逃家小“鳚”(下)
原创: 乐乐&暮晖熠熠 海洋欢乐谷 2018-12-21

又是一个金色的下午,我们的美人鱼小雪在猪齿鱼小呆家享用了一大份美味可口的大叶藻,撑得直打哆嗦。她还打包了一大堆蛤蜊肉(要知道,猪齿鱼可是开蛤蜊的高手《鱼中智者——猪齿鱼小呆的故事》),打道回府了。虽然我们的猪齿鱼小呆很舍不得这位可爱的姐姐,但小雪还是很不放心我们的小吃货——鳃棘鲈贝奇的!

急忙往回赶的小雪|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我得回去看看你贝奇姐啊!”小雪说,“那丫头要是饿极了,邻居们可就遭殃啦!”说完,她匆匆地走上了回家之路。

“天哪,我为什么要来?!鳃棘鲈贝奇如果杀了鱼怎么办?要是被毒鱼给刺到怎么办?”小雪瑟瑟发抖地想着,以最快的速度冲刺了起来。

突然,一阵凄凉的哭声“绊住”了小雪。虽然急着赶路,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还是没忍住,游了过去——最后在一个洞口停下了。

雅兰,是一条可怜的鱼妈妈

“不要欺负我们的妈妈!”这时,一大“丛”小鱼从洞口里游了出来,吓了小雪一大跳。“我们可是有毒的鲇鱼。你要再敢过来,我就不客气啦!”小鱼们威胁道。

成群结队的小鱼

“哎呀,我好久都没见过这么多白条锦鳗鳚了啊!”小雪兴奋极了。 她马上冷静了下来:“你们发生了什么?谁在哭?放心,我是素食主义者,不会伤害你们的!”

只见一个长着黑白条纹的大脑袋从洞口里探了出来。“成体的白条锦鳗鳚我还第一次见呢!”小雪想。她关心地问:“这位鳗鳚阿姨,你怎么啦?生病了吗?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

“今天点名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孩子丢了!她是我最听话的女儿了!”鱼妈妈呜呜地抽泣着说:“我叫雅兰。你要是饿就把我吃了吧,别伤害我的孩子们了!”话音刚落,她就立刻把她的所有孩子全都吸进了嘴里,然后又吐进了身后的洞里面。

“我都说过我是食草动物了,对鱼没兴趣!当然也就偶尔开开荤。”小雪无奈地说,“找鱼宝宝?恐怕要花太长时间了.....我有个妹妹,嗯…......是条鳃棘鲈,她太笨了,经常惹上事呢。我得赶紧回去看看她!可别出了什么事!爱莫能助啊。”

她刚要走,却听见鱼妈妈哭地却更伤心了,小鱼们都聚在一起安慰着她。我们善良的小雪实在是不忍心,便一拍尾鳍,返了回来:“阿姨,您别伤心了,您可以告诉我您女儿的样子。我可以帮您留意一下,我的朋友很多的。”

难道不是每条小鱼都长这样?

“她长得特别瘦小,像条小鳗鱼,身上有黑白色条纹。”雅兰悲痛地说,“恐怕现在早就被大鱼给吃了,呜呜呜!真是个命苦的娃娃!”

小雪突然有了个很棒的点子。她给她照顾过的所有黄鹂无齿鲹都发了短信,把这群大大小小的'杀手'都集合了起来。“妹妹们,帮我一个忙吧!”她用尾巴指着那丛滑溜溜的小鱼,“今天下午你们注意一下有没有一条离群的这种小鱼,千万不要吃了她!找到之后就赶紧通知我!必有重赏!”她露出了“胳肢窝”里夹着的蛤蜊肉。顿时,那些黄梨无齿鲹们便像离弦的箭一般冲出去执行任务去啦。

无齿鲹幼鱼会跟随在意这些大型海洋动物(比如儒艮)的身边,从而得到保护。

成群的黄鹂无齿鲹

“这些黄鹂无齿鲹们找鱼可在行嘞!”小雪对雅兰说,“ 而且速度比我快多了。一会儿估计就能找到啦!”

十多分钟过后,还真有一条黄鹂无齿鲹游了回来,把嘴里衔着的一条黑白相间的小鱼扔给了小雪:“喏,应该就是她啦!姐姐快把肉给我,我可饿死了!你不知道忍住不吞猎物有多难!”

小雪一看,白了她一眼:“你这不靠谱的家伙,让我怎么说呢?你抓的哪是什么白条锦鳗鳚?这明明就是一条小纵带石斑鱼啊!” 小雪无奈地扔了一个蛤肉给了她。那厮将蛤蜊肉一口衔住,一甩尾巴不见了踪影。她他只能寄希望于其他的小姐妹了。

纵带石班鱼的幼鱼身上也长有条纹

结果,让小雪大跌眼镜的是,那些家伙没有最笨,只有更笨!不久就有两条可怜的鱼仔发来信息,表示自己抓到小鱼了,但是被扎了嘴!还管小雪要精神损失费呢!不用想也知道,她们一定也抓错了,把目标当成了扎嘴的线纹鳗鲇!这可吓坏了我们的小雪,她赶忙通知剩下的那群小傻瓜:“别找了。再找下去,会出了事故的!”

有毒的线纹鳗鲇

小雪向泣不成声的鱼妈妈雅兰惭愧地低下了头:“阿姨,对不起,很抱歉没能帮您找到女儿......但是我必须走了,我妹妹还等着我呢!”于是,她抹着眼泪游回了家。

在家里,我们的小贝奇床(一块儿大石头)前摆着各种玩具:用蛤蜊壳做的小床、用海鞘的被囊做的小衣服、还有一个舒适的“宠物”屋(这可是用一大片砗磲壳做的)。

小雪气喘吁吁、泪眼婆娑地回到了家,发现一切如故,半颗心放了下来,把仅存的几块蛤肉递给了贝奇之后,就扑到了床上。小雪的半颗心,还在白条锦鳗鳚妈妈那。

没想到,一向以贪吃著称的小贝奇这次并没有马上吃掉新鲜的蛤蜊肉,反倒把它们统统塞进了自己的鳃里!她鼓着一个鳃,歪歪扭扭地游动着,显得非常不自然。“姐姐,姐姐,姐姐,姐姐,你终于回来啦!我可想死你啦!”贝奇扑到了小雪的身上, 却发现小雪有些不对劲:“咋哭啦?见到你心爱的小妹妹,难道不应该高兴吗?"

“我回家的时候遇到了一条可怜的白条锦鳗鳚妈妈。她的一个孩子走丢了,人家信任我让我帮忙找孩子,而我却没帮她找到!”

“啥?你再说一遍?”贝奇说,“好熟悉的名字,好像今天还听过呢?嗯...…他们长什么样子?”

“黑白色,长得像鲇鱼,但是没胡子。”

于是,小贝奇不自觉地张开了自己的鳃,一条小白条锦鳗鳚游了出来,吓了小雪一个哆嗦!贝奇只好等待小雪的“狮吼功”。

原来那条白条锦鳗鳚,被贝奇忽悠来当了她的“妹妹”(贝奇怎么认识这条白条锦鳗鳚的?点击逃家小"鳚"(上)》)。而其实,贝奇是把她当“宠物”养的.....贝奇太想养一条宠物了!

“我只是一条可怜的小鳗鳚啊!我从小就没有妈妈。贝奇姐姐就是我的家人!”可怜的小鱼沐沐不想回家, 躲在了贝奇的嘴里,瑟瑟发抖。

“傻孩子,快出来!这个货饿了连我都不放过呢,咬鱼可疼啦! 你就真不怕她把你养肥了吃掉?”小雪坏坏地说。她知道小鱼如果待在贝奇这个“宠物杀手”的手里,就算不被吃了也会被养死的。“你妈妈叫雅兰吧?她因为找不到你,哭得可伤心了! ”

我们的沐沐,幼小的心灵最后还是颤抖了一下:“谢谢你,贝奇姐姐,但是我......要回去找我妈妈了......”于是她跟着小雪回到了自己的家。贝奇知道自己哭闹也没用,只好噘着小嘴跟了上去。

贝奇的新宠物就又这样泡汤啊

两个丫头气喘吁吁地回到了洞口,却发现洞里空无一鱼!可怜的沐沐当场就被吓哭了,赶忙跟着小雪到处找!这时,一只巨大的虾虎鱼游了过来,钻进了洞里, 占领了这个洞!

几十分钟过去了,都快黑天啦,她们也没有找到。正在他们都心灰意冷的时候,终于隐约听到了一条母鱼的哭喊声。最终,小雪在一个偏远的珊瑚缝隙里发现了可怜的雅兰和她的孩子们,原来他们一起出来找丢失的孩子(备注:自然状态下,成年鳗鳚几乎从不出洞),全然不知原来那个作为自己家的洞穴已经被占了。她们赶忙回到了家,雅兰迅速地钻了进去,把那条鱼赶了出来。那条虾虎鱼,竟然直直地游进了贝奇的血盆大口!嘿,美味多汁!

“对不起,妈妈,让你担心了,我不该瞒着你出去的!”沐沐抽泣着,等待着妈妈的批评。没想到,雅兰却像女儿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都是妈妈不好,平时太忙了!缺少对你们的关心!”她喷出了一大口沙子,“孩子们啊,我真的很感谢你们!可我们是锦鳗鳚呀,我需要守护自己的家,还要时时刻刻地打扫卫生。我如果不及时把多余的沙石和垃圾清理出来,我们的房子就会倒塌的!所以我不能离开家陪你们去玩,实在是太抱歉了!”

沐沐终于理解了妈妈的辛苦。愧疚地低下了头:“妈妈,我们帮你打扫卫生吧!”

于是,几百多条小鱼,每条鱼都衔了一口垃圾。游出洞口扔了出去。正所谓鱼多力量大,不到一会儿,屋子里面就干干净净啦。雅兰也十分开心,把每条小鱼都吸进了自己的嘴里。这其乐融融的氛围,真是让贝奇羡慕得不得了!

这时,小雪拍了拍贝奇的背鳍,贝奇这才意识到作业还没写完呢。于是她赶紧跟着小雪回到了家!虽然今天,刚到手的“宠物”又丢了,但贝奇学到了新的知识,还是十分开心的!

小链接

1.  黄鹂无齿鲹Gnathanodon speciosus在幼年时会跟着很多大型动物,比如石斑鱼、鲨鱼或者儒艮,从而得到保护。其成体却是可怕的食肉动物。虽然没有牙齿,但它们因巨大的体型和管状的"鲤鱼嘴"而成为珊瑚礁中的高层捕食者。

2.  儒艮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温顺的食草动物,但在有时他们也会进食一些无脊椎动物比如贝类和虫子来开开荤。

3. 白条锦鳗鳚Pholidichthys leucotaenia属慈鲷目Cichliformes的裸鳗鳚科Pholidichthyidae,也叫工程师虾虎或者罪犯虾虎。它们生活在珊瑚礁海床上的洞穴里面,成群活动的幼体身上有白色的纵带,会模仿有毒的线纹鳗鲇(Plotosus lineatus)来保护自己。而浑身黑白条纹的成体是典型的死宅,长的得像根大肉棒,几乎从不出家门。它们平时会待在家里打扫卫生,清理出沙子和垃圾,并且保护自己的巢穴。 而幼鱼会给他们的家长带来食物,还会帮忙打扫卫生。人们对这些家伙的行为知之甚少。有时,它们也会被人饲养,作为宠物。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