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万丛“花”——海菊蛤
 Agnes 海洋欢乐谷 2018-12-28

在双壳贝类的大家庭中,有许多奇特的种类为大众所熟知,比如“佛教七宝”之一的砗磲、“天下第一鲜”的文蛤,但人们对美丽而又珍稀的海菊蛤却知之甚少。退潮时,当你漫步于浅海的潮间带,有时,你会发现那一块块岩礁上,似乎生长着丛丛菊花,争奇斗艳。毋庸置疑,这就是海菊蛤。

海菊蛤科(Spondylidae)属软体动物门双壳纲,仅有一属(Spondylus),物种不多,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洋暖水水域的潮间带低潮线附近至潮下带浅水水域,壳表具有发达的放射肋,肋上有形状各异的长短棘,因此也被称为刺蚶。

它们的壳表色彩缤纷,有粉红色、血红色、橘红色、黄色、白色、紫色等等。艳丽的颜色、精致参差的棘,构成了一朵朵绽开着的菊花,虽无芳香,不能招蜂引蝶,却在海中怒放,引来无数贝类收藏家驻足流连。不过,如果你想收藏一枚海菊蛤,那可要睁大眼睛细细分辨它们的种类,海菊蛤科的贝类,以右壳固着在岩石或珊瑚礁上生活,壳形随之变化,加之有时多枚海菊蛤会连在一起生长,故而鉴定起来非常困难。此外,尽管有棘来保护自己,但海龟、鱼类等捕食者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享受美食的机会,所以海菊蛤壳表的棘常常会遭到它们的破坏,那些棘相对完好的海菊蛤便令收藏者们趋之若鹜了。

在中生代,海菊蛤属就出现了。已知该属有大约40种已灭绝的物种。

像所有扇贝一样,海菊蛤的壳缘的外套膜上有多只眼睛,并且有相对发达的神经系统。它们的神经节集中在内脏区域,视神经叶与眼睛相连。

海菊蛤的闭壳肌是上等的海味,入馔是再好不过的了,还可用来制作菊花贝雕。在古代中医典籍中,这海中之菊如陆上之菊一样,亦可入药,据说有清热、祛痰等效用。当然,其效用有待科学研究的证实。

在玛雅文化中,海菊蛤象征海洋和子宫,寓意生命与重生,是常见的随葬品,你也能在玛雅文化中雨神与玉米神的身上找到它。

(玛雅玉米神形象)

然而,全球变暖、过度捕捞、珊瑚白化正在摧毁海菊蛤的栖息地,种种因素使得它们变得稀有。这样斑斓美丽的海菊蛤,你忍心让它们走向灭绝的道路吗?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