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少年行学员来访蓝丝带青岛站 体验海洋环保科普文化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8-11

北京少年行学员来访蓝丝带青岛站体验海洋环保科普文化

     ▲清理浒苔合影
    近日,来自北京、天津等不同城市的留美高中学生志愿者参加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岛站举办的青年海洋意识科普夏令营。
    该活动的宗旨是使更多的人了解海洋生物保护知识,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生物的公益活动中来,丰富国内与海外志愿者的阅历,加深国内外海洋保护志愿者的交流。
    ▊了解湿地,保护我们的未来

 《滨海湿地保育》的知识讲座
    为了增强志愿者对湿地了解,增强海洋环保意识,蓝丝带协会邀请了著名的候鸟专家、湿地保护志愿者、中国海洋大学曾晓起教授,为青年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滨海湿地保育》的知识讲座。
    讲座围绕保护湿地,人人有责这一主题展开,曾教授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什么是湿地、湿地的作用、湿地中鸟类基本知识、鸟类生活习性等知识,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湿地野生保护动物图片。讲座中,穿插播放了湿地宣传片和曾教授在湿地调查拍摄到的美景,并与志愿者们进行现场交流互动。

 暴浒来袭,海洋卫士冲锋在前海边进行清理浒苔
    8月,由于持续南风的影响,大面积浒苔再次登陆青岛近海一线,不仅影响了海水浴场的美观,也造成环境污染。为进一步保护海洋环境,建设碧海蓝天,蓝丝带协会工作人员和参加活动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青岛第三海水浴场,共同开展浒苔清理工作,虽然活动期间天气十分闷热,但丝毫没有影响青年志愿者们的战斗力,在协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们热情有序地开展清理工作。
    行动中,青年志愿者们领取铁锨、耙子、铁叉、编织袋等清理工具后将海滩的区域进行划分,在相应的区域内开展清理工作。大家分工协作,有的负责捞拾浒苔,有的负责将浒苔装竹筐,还有的负责将浒苔抬到集中堆放点,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保护海洋濒危物种,体验斑海豹饲养员工作进行食物投喂
    由于滥捕乱猎和海水污染,海狮和海豹的种群数量在急剧下降,同学们希望就濒危海洋物种和浮游生物等话题进行学习、分享和交流。上午,在国内知名海豹保育专家、青岛海洋科技馆海兽驯养师魏巍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青岛水族馆的海兽馆海豹和海狮宿舍,在跟魏老师一起清理宿舍同时,魏老师跟同学们讲述了海豹生活习性和全球海豹的生存现状、通过魏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斑海豹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还是唯一在我国海域进行繁殖的海兽。
    斑海豹基本上是每年12月从外海进入渤海,在渤海结冰期进行繁殖,生长到海冰冰化时再洄游到外海去消夏。斑海豹在渤海的主要活动区域是大连、盘锦、葫芦岛海域。我国有三个与斑海豹有关的保护区,主要在山东和辽宁,比如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包括山东庙岛群岛省级自然保护区。

准备斑海豹的食物
    在学习完海豹和海狮的科普知识后,同学们又紧跟魏巍老师来到食物加工间,在这里每一位同学都体验一次厨师,为了给我们海豹能在开饭时间准点吃上美味,大家亲自把投喂海狮的鲐鱼切割成多段,同学们徒手给黄花鱼解冻,在给海豹和海狮提供完精美的午餐后,同学们感受到海兽训导员工作的辛苦和快乐,是一份非常值得尊敬的职业。

 了解浮游生物知识,探索神秘海洋浮游生物观测站活动体验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世界浮游生物观察站青岛海洋科技馆分站,这是目前中国第一家浮游生物观察站,同时也是世界浮游生物协会建立的全球第五个观察站。活动开始时,同学们在海洋科技馆郭嘉瑱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携带筛绢网、收集器等工具到海边进行试验观察采样。虽然七月流火,气温高达34度,但是同学们探索海洋的热情丝毫未减。
    “一滴水在肉眼下并不起眼,在显微镜下却暗藏乾坤,其中有数以万计的浮游生物在这里繁衍生存,这些浮游生物为地球创造着一半的氧气,是我们生存不可或缺的生物链条。郭嘉瑱老师讲到,为了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多样性、对浮游生物进行观察研究,浮游生物可作为探索海流的指示种,蓝藻、甲藻等浮游植物如果繁殖旺盛,可产生湖靛赤潮,造成大批的鱼类等水生动物死亡,是水质变差以及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标志。

浮游生物样本采集
    同学们表示应该加大海洋环境保护教育的力度,制定一系列的海滩保护措施,比如对随手乱丢垃圾者进行罚款、对用海者进行制约,今后会更加关注志愿者服务活动,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此次活动作为蓝丝带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蓝丝带协会今后将与更多机构合作,开展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的海洋科普活动。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