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海洋人物评选——初腾飞


2017年度海洋人物评选——初腾飞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初腾飞,21号选手,每天一票,欢迎大家积极投票哦,投票链接: 投票链接:http://m190371.mustfollow.ax.mvote.net/wxvote/08125cbd-f0db-077c-65db-d60d25e005c7.html

   初腾飞,男,中共党员,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华北区协调员。长期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海洋环保公益活动,6年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252小时,主持多个环保项目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大赛金奖”、“山东省首届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山东省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国家海洋局PEMSEA青年使者”、第五届东亚海大会中国唯一青年代表、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齐鲁学子出彩奖学金、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和山东省特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海洋公众意识教育基地优秀志愿者”、“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青岛农业大学2016年度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初腾飞在山区进行海洋科普宣教

道之以德助环保,齐之以礼行公益。青春只有一次,海洋只有一个,初腾飞将自己的青春和海洋紧紧地绑在了一起。桃李年华敢拼搏,自强不息催人进,他用责任书写青春赞歌,用行动刻画海洋精彩,行走在海洋环保的路上,志存高远,知责有为,搭建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引领和感召更多青年学子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人生航向,践行当代大学生的海洋强国梦,将爱的种子一路播撒,只待繁花似锦,谱写青春年华!

一、以专业学习为本,以科研创新为核,引领学子攀高

从小在海边生长的初腾飞,对海有一份独特的情愫。海的蔚蓝、海的清澈、欢快的鱼儿、漂亮的贝壳,这些儿时对海的记忆时时浮现在他的脑海中,如今这些似乎越来越远。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种欲望越来越强!有一种责任越来越重!那就是——恢复儿时的记忆让更多的人感受大海一碧万顷的深邃和岸滩上无数小蟹的跃动!!!2012年初腾飞加入了学校的蓝丝带海洋保护青年志愿者队伍,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让更多青年学生提高保护海洋环境改善海洋生态的意识。

在学习的道路上,初腾飞从未懈怠。将自己的学习安排的井井有条,专业排名连年第一,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荣获青岛农业大学学生最高荣誉——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称号,是青岛农业大学建校近百年来第六个获此殊荣的学生,此外还有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青岛农业大学科研创新奖学金等40余项荣誉。在科研的道路上,他从未止步。将专业知识有效转化,用科研创新挑战自我,截止到目前,发表核心论文2篇,申请专利1项,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重点项目负责人——第一主持人。通过自己的拓展学习,他掌握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并学以致用,协助导师完成了十二五计划支撑的“海洋牧场生态建设”项目,参与编制海洋重要资源勘探专项规划,对近海海域海洋生物资源进行勘查,基本建立了重要海洋资源数据库。在繁重的课业学习之外,初腾飞积极把握国际学习交流的机会,深入拓展专业知识,如2015年11月经过严格选拔,以中国唯一海洋环保青年使者身份随中国国家代表团出访越南参加第五届东亚海洋大会,并在青年论坛上进行了“青年在持续发展道路中承担的角色”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青年的绿色友好声音。

初腾飞主持的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荣获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二、咬定青山不放松,创新青年志愿服务形式,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

当代青年应当如何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需求、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这是初腾飞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担任青岛农大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者服务社社长,正给了他把思考转化成具体成果的机会。在服务社工作的日子里,他和其他志愿者坚持做到“共青团有号召,志愿者有行动”,为服务社确立了“立足学科、发挥优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不断加强的志愿服务思想和组织建设,不断对服务社进行改革,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使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和常态化,全面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志愿服务效能,打造精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为普及海洋意识,弘扬海洋精神,传播海洋文化,增强青少年海洋意识,初腾飞抓住青岛“海洋+”发展契机,结合学校海洋实验室、水族馆等资源,发挥专业特长,发展海洋文化体验,组建“青年海洋科普宣教挺进队”,宣扬海洋环保理念,弘扬海洋文化,让海洋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通过海洋科普教育,开创“青少年海马学堂”项目,宣扬海洋科普知识,同时联合青岛水族馆等多家单位开展“海洋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加强学生对于海洋的深刻认识,让更多的中小学进一步亲近自然,关注海洋,践行环保,增强海洋意识。同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项目,由初腾飞主持的“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项目”先后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提名奖、“蔚蓝力量,关爱海洋——全国十大青年微公益行动项目”、“全国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等多项奖项。历时2年实地调研撰写的青岛海岸垃圾污染现状报告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和山东省特等奖,其多项数据被环保部门采用,2014年12月,“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公益项目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命名为“山东省首批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由初腾飞策划的“海之子——青少年自然学堂项目”和“续写蓝色梦想,守护一方净水”分别获得山东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山东省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避免霾伏,一路有我”青岛市公众雾霾防护干预、“蔚蓝书屋计划”、“大沽河滋韵自然步道计划”分别获得阿拉善SEE蔚蓝基金、华泰基金会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多个基金会专项基金支持。目前服务社志愿服务总时间达15万小时以上,人均服务时间已达220小时。在他的带领下,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者服务社先后获得“2015年度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蓝丝带全国十佳海洋环保社团”、“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山东省增殖放流杰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初腾飞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与陈连增副局长共同出席东亚海大会

 

三、勇攀高峰傲群雄,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引擎青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实践出真知”,在志愿服务方面,初腾飞一直用他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他的人生理念,六年来风雨无阻,开展各类环保活动192次,开发海洋环保项目7个,为山区学生建设蔚蓝书屋7所,为内陆山区学生筹集全新服装2650件,多方筹集社会公益善款26万余元用于海洋环保公益活动,自2014年来,累计有5.3万公众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并支持由他发起的“呵护蔚蓝 海好有你”海洋垃圾清理活动,志愿者从高校学生拓展到媒体和社会公众。同时初腾飞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范围,积极努力为大学生打造展示自我的舞台,推动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等9所高校成立蓝丝带志愿者服务社,发展企业志愿服务队6所,每年新增注册大学生志愿者2000余人,让更多的大学生和公众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他的环保事迹及他组织的活动曾被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网、中国海洋报、中国大学生在线、山东青年报、青岛电视台、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新闻网、鲁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社会一致好评。2015年6月受国家海洋局海洋日组委会邀请参加“依法建设生态文明海洋”主题论坛,与国际组织,国内各大海洋机构和政府官员同台讲述“中国本土民间组织在海洋保护领域所能做的工作”。同年入选UNDP组织的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培训,通过知识培训、具体实践、国际经验交流等多个环节,主动承担传播志愿服务和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的重任,促进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化、国际化,逐步探索建立项目管理运行的“大学生环保模式”,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从事海洋环保志愿服务6年来,从热爱海洋、认识海洋到献身海洋,初腾飞一直向前,不曾驻足,初腾飞带着热情和理想,带着感恩和虔诚,用热情去传播海洋保护理念,用行动肩负起海洋环保的重任。他用刚强的肩膀担负起海洋环保的使命,他用正义的利剑戳穿海洋污染的恶行,他以坚毅和执著终还大海一片蔚蓝,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责任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海洋强国梦。正是这种当代青年的硬骨,强有力地表明了中国还有若干双揉不得沙子的眼睛。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