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参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黄海 大海洋生态系项目二期第三次理事会”

    经国家海洋局与全球环境基金大黄海项目首席技术顾问兼项目经理郭寅峰主任的邀请,蓝丝带于2019312日至314日在青岛海尔洲际酒店参加了“黄海大海洋生态系(YSLME)二期项目第三次理事会”。UNDPUNOPS、中国和韩国组成的项目指导委员会及中韩双方政府、科研机构、NGO等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汇报总结2018年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统项目执行情况,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规划与部署。

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执行,中国和韩国参与。项目于2005年启动,2007年完成跨界诊断分析(TDA),2009年签署战略行动计划(SAP),其后开展了实施SAP的示范项目。


此次会议,中韩两国代表充分展示了对黄海生态系统保护的态度和重视程度。首先,郭寅峰主任报告2018年项目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总结去年工作经验。会议更新了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统跨界诊断分析和战略行动计划,提出了“清洁城市海滩”、“水母监测”、“海洋环境监测”“斑海豹洄游与环境DNA研究”、“失业渔民再就业”等项目的工作进展及后期规划,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可持续渔业养殖区域工作组报告“鱼--藻”等综合养殖模式,并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秘书处介绍清洁城市海滩联盟的背景及各国采取的措施,并提出建立国际合作与交流机制等任务,鼓励政府、NGO等多方参与。生境问题区域工作组介绍了斑海豹保护的重要意义,提出利用卫星追踪监测斑海豹洄游路线、利用环境DNA评价斑点海豹遗传多样性及种群结构,并在中韩双方密切合作下建立斑海豹保护网络。烟台大学针对因渔船回购计划而失业渔民进行了培训,培训课程包括水产养殖、海洋牧场管理、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渔业辅助船舶驾驶技术、潜水技术等。北海环境监测中心提出了“青岛胶州湾湿地综合生态示范区”调查项目方案,主要包括胶州湾湿地、鸟类、海草床及周边水域生态系统监测,并组织公民和新闻媒体参与胶州湾生态监测和调查活动,增进对鸟类、湿地植被和海草床的了解,提高公众的意识和兴趣。

此次会议涉及海洋渔业、可持续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污染等各个领域,为中韩两国联合促进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两国对NGO组织在该项目中的重要作用达成一致,希望增加中韩两国NGO合作,以共同促进两国在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统项目中的交流与协作,缓解跨境保护带来的信息沟通等方面的不便,共同为黄海保护事业提供支持。

蓝丝带以“团结一切力量,保护美丽海洋”为使命,致力于海洋保护宣传教育、海洋垃圾清理、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建设中国民间海洋保护网络等工作。此次会议增加了协会与相关政府、科研机构及其他各组织的交流,为今后共同开展黄海保护工作提供了协作的契机,也为协会在黄海区域开展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