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与海洋:特邀蓝丝带高级顾问展望2030年的海洋经济

  4月24日晚,2019年“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项目宣讲会(第四场)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楼一层报告厅举行。原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李景光、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中华青年精英项目(CYLP)青年中国行项目负责人韩怡然出席会议。会议由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项目官员张浩然主持。


  过去 30 年中,我国海洋经济以两位数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随着海洋科技突飞猛进,新的可开发利用的海洋资源不断发现,海洋已成为巨量财富源泉,为解决困扰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与环境两大问题展现了新的曙光。自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多学科联动的海洋科学的发展,新的海洋资源的不断发现,引发了全球对海洋的全面开发利用,但这也造成了严重的海洋污染问题。目前超过 40%的海洋受到了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包括直接污染、渔业耗竭、沿海栖息地丧失、海水酸化、含氧量下降等。人类活动的影响造成海洋生态系统日趋恶化,海洋对于气候的调节作用也因此被大大削弱,人类能否找到一种海洋发展与保护并行的模式?世界上有哪些海洋区域被破坏地最为严重?各国政府采取了怎样的政策来保护海洋环境?海洋环境治理又会带来哪些经济增长动力?


  为此,CYLP与CYCAN联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中国石油大学举办2019 年青年中国行项目宣讲会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系列讲座第四讲,旨在通过本次活动鼓励全国青年学生亲身调研实践,为改善社会现状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讲座现场 座无虚席

  会议伊始,李景光就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海洋的重要性与问题、2030年的海洋经济的发展及有关的驱动因素、我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海洋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原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李景光

  李景光指出,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并具有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创新的巨大潜力。未来数十年,地球将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从世界食品供应安全和气候变化到能源、自然资源的供应和更好的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海洋。虽然海洋在帮助应对这些挑战方面潜力无比巨大,但由于过度开发、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和气候变化等原因,海洋经受着巨大的压力。


积极提问的同学们
  因此,为了充分发挥海洋的潜力,必须用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发展海洋经济。很显然,海洋保护问题也正在成为一个全球重点关注的问题,而保护海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能在保护海洋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加入到保护活动中来,着眼全球发展现状,承担“命运共同体”使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青年智慧。
  随后,初腾飞从大学生和民间公益组织方面对海洋保护做出了介绍。他指出,海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年都会有数千名大学生通过参加海洋保护社团来参加到海洋保护行动中,这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也为中国海洋保护事业提供了大量的青年人才。要联合多方力量,发挥民间组织在海洋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整合海洋保护资源,推动全社会参与到海洋保护事业当中,为改善海洋问题现状和解决海洋问题贡献力量。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
  会议最后,韩怡然代表中华青年精英项目和青年中国行组委会分享了2019 年青年中国行项目宣讲暨暑期调研实证方法及参与方式。青年中国行培养青年人才提供了理论的指导和资金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可以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基层,探索社会现象,发现社会问题,通过独立思考和团队合作提出有效对策方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积极的实践中展现青年的风采。

中华青年精英项目(CYLP)青年中国行
项目负责人韩怡然

  让环境保护的意识扎根当下,凝聚起青年的力量,用我们的双手去还原那片蔚蓝的海,见证它的风采面貌,倾听蓝色大海的声音。在实践中,在奉献里,在青春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