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守护海洋母亲

地球上70%的氧气来自海洋

海洋每年为地球提供440亿吨立方千米的淡水

海洋为我们提供20%多的生命蛋白

海洋为我们提供能源、食物、矿产

我们甚至需要通过海洋来实现各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

如果没有海洋和海洋资源

那么一切人类所享受的财富和福祉都将不复存在


母亲节,别忘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母亲---海洋

  五月十二日,在防灾减灾日及母亲节到来之际,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国家海洋局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三亚站举办海洋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三亚地区五所高校50多名志愿者走进国家海洋局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三亚站,了解海洋灾害知识,提升减灾意识,用特殊方式守护海洋母亲。

  进入监测站大门,就能看到两侧的围墙上一幅幅海洋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展板。风暴潮、海浪、海啸、海冰、赤潮等海洋灾害的成因与避灾措施一目了然。

  在何雅兴站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站内的所有实验室。何站长为志愿者们讲解了不同实验室的用途,以及部分设备的操作规范和功能。化学试剂室里的各种瓶瓶罐罐、冰柜里存储的试剂、存储腐蚀品的柜子黑色的骷髅…….一件件有趣的事物,让志愿者们的好奇心爆棚,不断地向何站长提问,何站长都一一做出了解答。同时,热情邀请志愿者们前来参与实验,并表示愿意为志愿者搭建学习研究平台。经过何站长的讲解,志愿者们对海洋灾害知识、海洋监测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一楼是展览厅,主要分为自然海洋、海洋资源、海洋权益、海洋灾害、3D互动等板块。

  展览厅里海洋梦 中国梦几个大字深深地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海洋梦也是我们的中国梦,也是数辈英才不断努力奋斗的方向。从展厅中的古代文献中,我们看到了在古人眼中的海洋生物。真是一场穿越时空的交流,志愿者们还了解到了鱼类资源、软体动物资源、甲壳动物资源的相关知识等。

  最有趣的地方莫过于打绳结,志愿者们纷纷拿着一根麻绳看着图示,有模有样的动起手来。

  海洋神秘而危险,但人类对海洋的探索从未却步,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但在发展的同时,许多海洋物种却因人类活动的影响而灭绝,海上石油开采也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生活垃圾的排放也使海洋不堪重负…..海洋的美丽与忧伤并存。

  生命起源于海洋,人类的每一次呼吸都与海洋息息相关,海洋母亲亟待大家的关爱与呵护。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海洋保护的行列!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