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

  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技术帮扶组来三亚调研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三亚市作为国务院选定的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是海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201971日至2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技术帮扶组来三亚调研,并召开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专家组与三亚市各职能部门共同交流讨论,为三亚无废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本次会议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作为会议承办方,全程参与。

  7月1日,国家技术帮扶组组长温勇一行先后调研了三亚市垃圾处理场、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亚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三亚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三亚宝齐来医疗废弃处置中心、三亚市南山景区垃圾处理点、崖州区坡田洋废弃物回收点7个机构和企业,对三亚市生活、餐厨、建筑、医疗废弃、农业生产垃圾等工作进行全面的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三亚市当前在固废处理方面的处置方法、流程和管理现状。

                                    专家团队在三亚市垃圾处理场调研

专家团队调研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专家团队调研三亚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专家团队调研三亚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

专家团队调研三亚宝齐来医疗废弃处置中心

专家团队调研三亚市南山景区垃圾处理点

专家团队调研崖州区坡田洋废弃物回收点


 7月2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作为指导,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在三亚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韦迪伟主持。韦迪伟副秘书长代表三亚市人民政府,感谢帮扶组专家莅临三亚,为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问诊把脉。希望能够在专家的指导下集合全市力量和资源,共同编制出体现三亚特色、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会上,国家生态环境部技术帮扶组专家介绍了无废城市建设背景及相关工作情况。

  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受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编制了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就方案内容进行了汇报。

  编制方汇报完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后,进入讨论环节。技术帮扶组各专家分别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对方案编制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和改进意见,对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同时,政府各级各部门就方案编制内容结合后期具体的实施工作进行了分析讨论,并就方案内容根据实施情况给出了评估和需进一步完善修改的意见。

  会议期间,蓝丝带海洋协会副会长刘江燕代表蓝丝带向与会专家和三亚市政府及各职能局领导介绍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以及梅联村环境综合自治项目经验和正在开展的三亚海岸垃圾基线监测工作,并表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愿意为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邀请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参会代表,分别就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提出了修订意见。


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WWF)      

中华环保联合会代表

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代表


  根据国家部署,预计未来两年时间内,将在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并在2021年把试点城市行之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制度化。无废城市的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协同配合,形成政府、环保组织、企业以及公民的环保合力,让公众广泛地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使环保意识、理念、专业知识更加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环保共治氛围,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无废城市的建设当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会团结一切力量,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最终实现保护美丽海洋的使命。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