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MEⅡ│山东省靖海社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暨圆桌会议在威海举行

为保障靖海社区的垃圾减量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开启渔业社区垃圾资源再利用的新篇章,2019年9月24日,由联合国黄海大海洋生态系二期项目支持的《山东省靖海社区(垃圾减量)共管模式示范项目》垃圾分类启动仪式暨圆桌会议在威海常春藤国际学校举行,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山东名流餐处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靖海社区居民代表、常春藤国际学校、华益社工中心、韩中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山东大学等机构代表共同出席此次活动。该项目得到山东名流餐处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为了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名流捐助一台餐处设备使用权供项目使用。

揭牌仪式


24日上午,靖海社区餐厨废弃物处理站顺利揭牌,山东名流餐处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姜文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会长刘江燕、常春藤国际学校校长吴学军、华益社工理事长杨洪政、靖海社区书记梁雪、靖子股份经济合作社主任苗家齐共同开启揭牌仪式。

靖海社区餐厨废弃物处理站顺利揭牌


揭牌仪式上,姜文杰经理表示非常支持项目的环保理念,期待设备的使用能够切实减少垃圾数量、改善环境,并以设备为纽带,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与靖海社区居民、学校紧密联系。

山东名流餐处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姜文杰经理发言


靖海社区梁雪书记也表示社区垃圾分类不仅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对打造精致渔区、保护美丽海洋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靖海社区梁雪书记表示垃圾分类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


常春藤国际学校副校长王箭楠表示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的引入可以促使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爱护美丽校园环境。




常春藤副校长王箭楠发言


揭牌仪式后,姜文杰经理为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的工作原理、运作系统等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针对垃圾如何分类、如何转化为可利用资源等问题,也作出了细致的回答。

姜文杰经理为参会人员讲解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运作情况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上介绍了项目背景及目标、项目参与方、项目具体方案及进展、名流公司垃圾处理设备等情况。各方代表针对垃圾分类的实施细则、居民参与度、垃圾分类持续运转等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首先由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项目经理李真真介绍靖海社区垃圾减量共管示范项目背景、目标策略及进展。针对垃圾减量这一目标,项目采取如下策略:一是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的数量,二是针对已产生的废弃物,通过分类、回收利用等方式,减少焚烧、填埋等垃圾的数量。


在一个渔业社区作为试点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垃圾如何回收利用,成为最棘手的问题。在此背景下,项目得到山东名流餐处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认可与支持,并捐助一台设备使用权供项目使用。该设备可以将靖海社区及常春藤国际学校分类好的厨余垃圾经过一系列处理最终变废为宝,成为可利用的资源。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项目经理李真真介绍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垃圾减量目标双向策略流程图


姜文杰经理详细介绍了名流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的运作工序、突破性技术及应用。厨余垃圾经过该设备杀菌脱水、祛臭、油水分离等一系列操作,最终可获得生物柴油、饲料添加剂、生态肥原料以及液体有机肥等可利用资源。


姜文杰经理介绍餐厨设备的运作工序、突破性技术及应用


在名流餐处的支持下,厨余垃圾末端资源再利用化的方式得到保障。会议上各方针对社区厨余垃圾分类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厨余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垃圾分类宣传与培训、奖励机制等进行讨论,各抒己见,为垃圾分类后续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厨余垃圾的资源再利用流程图


华益社工理事长杨洪政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件符合国家形势且极有意义的事情,循序渐进地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转变居民固有垃圾乱投放的观念,进而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


华益社工理事长杨洪政为垃圾分类方案提出建议


靖子股份经济合作社主任苗家齐对该项目的开展表示支持,“垃圾分类的项目走进社区,不仅让居民增强海洋环保意识,与时俱进,而且让他们更懂得保护我们自己的海洋家园,让我们的社区变得更好。”


苗家齐主任对垃圾分类表示支持


靖海社区居民代表苗华敏表示,“将厨余垃圾分类出来,并且经过该设备将垃圾变成我们可以再次利用的饲料、肥料,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所有人一起来努力。保护我们的海洋环境,必须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靖海社区居民代表苗华敏表示保护海洋环境要从每个人做起


韩中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专家晋孝哲在会上表达了对该项目发展前景的强烈肯定,该项目融入社区把垃圾减量的理念传递给社区居民和渔民,将厨余垃圾分类并经设备处理实现资源再利用,他还表示将积极推动中韩两国垃圾回收处理方式的良好交流。

韩中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专家晋孝哲发言


经过此次圆桌会议,各方代表对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的运行工序和垃圾资源再利用的目标表示肯定,并对在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分享了自己的意见。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以垃圾减量、社区共管为契机,开展后续靖海社区垃圾分类活动,从厨余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垃圾分类宣传与培训、奖励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项目内容,从而提升居民生态意识,打造精致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推进生态文明渔村建设。

                                                 名流餐处

山东名流餐处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名流集团下属子公司,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03年成立,16年来专注餐厨废弃物、污泥、粪便处理装备的研发、制造、营销及运营。名流餐处设备与同类产品相比拥有的突破性技术,主要包括物理杀菌彻底、节能高效、油水分离彻底、处理物资源化彻底等。物理杀菌无需菌粉即可将处理物中的细菌全部杀死,且处理成本低;该设备能耗小,同类产品是其能耗的3倍以上,从根本上实现节能环保;油水分离后,地沟油彻底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无需再度提炼;处理物经过彻底杀菌等技术处理,最终变成饲料添加剂或生态肥原料,实现资源的彻底再利用。


感谢UNDP/GEF黄海大海洋生态系二期项目、山东名流餐处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华益社工中心、常春藤国际学校、靖海社区党委等单位对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以及该项目的支持。



文:李真真  王蕾

图: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编辑:王蕾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