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ME项目 || 当端午假期遇上世界海洋日,这群人都干了些什么事?


你以为端午节就是放假啦?吃货告诉你端午节又名“粽子节”,文化人感叹“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这群环保公益人儿说,“世界海洋日”怎么能放假,得来点不一样的!于是这群人儿在威海一个站着坐着躺着都可以看到大海的社区——靖海社区悄悄做了这些。

为啥过节不休息,要来搞事情?

为迎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推动由UNDP/GEF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支持的山东省渔业社区共管(垃圾减量)示范项目,加强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减量等意识,在6月7日走进社区,举办深蓝影院观影及沙龙分享等活动。本次活动由蓝丝带海洋海洋保护协会、威海常春藤学校、威海华益社工中心、孙家疃靖海社区及里海社区等联合开展。

干么事?


NO.1 深蓝影院搬进社区



怎么搬,你以为是这样吗?


正确打开方式是这样式儿的,首先得告诉别人你要搬。预告先走一波。

走进社区,拉拉家常做做推广也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在这一天,社区大伙伴儿小伙伴儿们自带小马扎纷纷入场。今天的深蓝影院播放的是《塑料海洋》,这个题材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蓝天大海是他们见惯了的景,他们曾在这里打渔、垂钓、养扇贝,而今蔚蓝星球正在改变颜色,塑料布满海洋,海洋生物因此丧生,还有陌生的词汇“微塑料”正在走上我们餐桌……这些都是在座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来了就先签个到呗

认真观影的大朋友小朋友

No.2一起聊聊《跨过大海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你以为看完电影就要搬小马扎走人吗,还有精彩节目在这里。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初腾飞跟大家一起聊聊,跨过大海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初腾飞: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

国家海洋局PEMSEA青年使者

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者

硕士,研究方向为渔业、海洋资源与环境。

长期关注和从事海洋公益事业,主要从事海洋垃圾治理、公众海洋意识教育,海洋生物保育,濒危海洋动物保护与救助等工作


看一看,这些年,这个正在变色的海洋,既熟悉又陌生的海洋正在经历什么



讲一讲,因为海洋垃圾,本该徜徉自在的海洋生物都有什么目不忍睹的遭遇。

聊一聊,海洋垃圾与我们现在的生活乃至子孙后代又有什么联系。

说一说,我们每个人能做些什么?



听说微塑料已爬上我们餐桌,有位阿姨忧心忡忡,“这该怎么啊,以后是不是都不能用塑料袋啦?”心中暗自窃喜,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最后更有大叔拎着小板凳过来恳切地提出期许,“保护环境是好事儿,但是想要更多人能认识到这些,像你们这样的活动得连续做。”

这一晚的活动进行得比预想顺畅很多。参加活动的大部分居民都是见过星辰大海,在澄澈的海水中划过船游过泳,随手捉过现已绝迹的野生海产,他们自然知道这蔚蓝星球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到底与我们生活有什么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给社区居民心中扎下的一粒种子。


No.3 “Ocean Watcher”蓝色跑行动起来


你以为看看电影聊聊天就结束了吗?光说不做可不是我们的风格。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这一天,趁热打铁“Ocean Watcher”蓝色跑行动起来。

“Ocean Watcher 蓝色跑”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于2019年推出的环保系列游戏之一,将竞赛、运动、游戏与环保公益相结合,增添净滩活动的趣味性,来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团体以及个人关注海洋环境保护,加入到环境保护的活动中来。



 本次活动,在短短一百米的海滩上共清理垃圾87.4kg。所有垃圾分类后回收,将用于艺术品制作。是的,你没有听错,用捡拾的垃圾制作艺术品。想知道这些垃圾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吗?抓紧搬好小板凳关注之后的活动吧。

文:看海的娃儿

排版:张智鹏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