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汇报 | 梅联社区“精准环保”建设项目第一期:社区自制共管模式研讨会顺利召开


项目介绍

“渔业社区精准环保项目”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为解决“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海洋环境保护与社区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多年摸索的一条海洋资源与环境保护同环境效益并举之路,通过联合各界力量,探索、引导沿海社区居民由“人本位模式”逐步走向“人与环境和谐共生模式”,引导沿海社区居民探索“绿色”的生活、生产方式,逐步从海洋环境保护中获益,共享“环境效益” 。

关于梅联村“人海和谐共生”的这条探索之路,自2013年的GEF/SGP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海南省梅联村渔业社区共管示范项目》为起点,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走了7年。2020年,咱们一起努力实现:渔业产业垃圾和休闲康养业产业垃圾减量,建设“美丽梅联”。

今年7月,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的第四届“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正式与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签署项目资助协议,项目组于2020年8月正式成立并开展项目准备工作。


2020年8月13日上午九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办公室的项目工作组在副会长刘江燕的带领下来到梅联社区居委会召开了第一届社区自制共管模式研讨会。梅联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桂万光,社区副书记赵克攀以及社区妇联主席孙珠琼受邀参与了会议。




蓝丝带项目工作组首先就本次项目的目标和推进计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社区领导与刘副会长就项目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严肃讨论并对项目执行的要求达成以下共识。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对社区现状进行了基本情况调查,大学生村官赵克攀为蓝丝带工作人员提供了各项统计数据。问卷内容包括渔业产业的产量及打捞手段、渔业垃圾的处理难点、休闲康养业垃圾的处理模式、村内垃圾处理流程等方面的具体信息。双方还就目前管理的困难和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工作方案,协手探索社区的自制共管模式。



项目组下一阶段的工作将根据基本情况调查结果为社区制定详细的入户调查方案,同时将进行项目志愿者招募。招募信息后续将在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期待您的加入!


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绿色环保项目,旨在为广大环保社会组织提供资助,支持绿色环保事业开展,提升公众环保意识。自2016年项目开展以来,累计资助77家环保社会组织,总资助额超1600万元人民币,有力地支持了绿色环保事业与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