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 SGP UNDP项目‖第一次清洁行动

2020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儋州会场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6月7日

      2008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以此希望全世界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感受海洋所蕴藏的丰富价值,并能够审视全球性污染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定为“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为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提升全民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意识,在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海口、澄迈、儋州、昌江、万宁、三亚等地,开展一系列创意活动及传播。

 

活动开始前的签到

6月5日下午3时,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主办,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儋州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儋州会场活动,在海头镇老市村正式开始,共计100名志愿者齐聚,儋州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养殖科负责人杨明珠等嘉宾到场支持。6月5日当天,正值世界环境日,在此双重背景下,主持人倡议大家重视陆源垃圾,减少陆源垃圾入海。

  

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代表占雅兰 儋州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代表钟经理

启动仪式上,社会志愿者代表海南儋州西部家庭服务中心占雅兰宣读倡议书,倡议减少陆源垃圾,保护海洋生态;企业代表儋州龙马环卫钟经理分享了海洋垃圾的来源及危害,并表示龙马环卫将持续支持蓝丝带协会开展的海岸线陆源垃圾清理、垃圾分类培训等工作。之后,蓝丝带协会工作人员王冬怡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清洁活动的工作计划,并由蓝丝带志愿者带领大家现场宣誓,做“海洋保护行动”的倡导者、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老市村代表发言

 

蓝丝带志愿者带大家宣誓

仪式后,清洁行动正式展开,现场的100名志愿者被分为8组,各位志愿者在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委员会的小组长带领下,清理了红树林湿地、珠碧江河道区及养殖区三个区域,历时1小时,共清理320千克垃圾。

 

大家在清洁各自的区域清洁

 

清理出的垃圾

在清洁过程中,着重清理了红树林湿地区域,陆源垃圾的堆积严重影响了当地红树林的生长,“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不只是一句口号。

 

清理红树林河道

本次儋州市老市村陆源垃圾清洁行动,一方面是为了响应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用实际行动支持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另一方面也是GEF SGP UNDP项目推动村民治理的重要活动,推动村民参与村内事务,提升村民陆源垃圾管理意识,海洋保护意识。

 

合影

据悉,海南省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于2019年成功申请,该项目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全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的支持。旨在通过项目,完成红树林湿地生境修复和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和实施试点;通过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及活动开展,减少社区失控垃圾,推动老市村陆源污染防治;搭建公众参与与海洋保护平台,加强公众教育和项目宣传,提高当地居民和青少年环保意识;通过为村民赋能,提高社区环境治理和公共事务治理能力。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