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COP15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科普季6.8世界海洋日讲座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存续、发展的血脉和根基,发展是否可持续,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有将保护自然置于发展的核心,才能推动气候变化、健康等问题的协同解决,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2021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云南昆明举办。为加强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引导儿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儿童中心特举办一系列COP15公益讲座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了解和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第二场讲座具体方案如下:

讲座主题:飞鸟与海草,海洋与你

讲座时间:202168 1900

讲座地点:海南海口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

支持单位: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海南观鸟会

          德国莱布尼兹海洋研究所

参加人员:亲子家庭30

陈石泉为我们揭开了海草神秘的面纱,让海草的知识以更加形象具体的方式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讲述了海草的生存环境、价值、目前的分布等内容。陈石泉和他的团队,跟海草有着不解之缘。两年多来,通过持续跟踪,见证了人工移植海草从单株扩展到斑块、进而形成海草床的历程,为后续大规模种植海草奠定了坚实基础。

程成为我们讲述了会文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及其面临的威胁。文昌会文湿地位于海南岛东北海岸,是文昌市从八门湾到冯家湾一带的滨海湿地。会文湿地囊括了我国“近海和海岸湿地”中的大部分类型,被称为“教科书式的热带海岸”。最具特色的是成带状套叠分布的红树林、海草床和珊瑚礁同时出现在一个地方,这在我国很罕见。


两位专家在这次讲座中发出呼吁,对海草、红树林、会文湿地等等重要的碳汇资源开展保护,也正是保护我们人类自身。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这对整个海南、中国、乃至世界都能起到积极作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的家园。

专家介绍

1、陈石泉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石泉和他的团队,跟海草有着不解之缘。海草具有维护岸线及海床稳定,为海洋生物提供食物来源等多重功能。2019年初,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石泉和他所在的科研团队,开始在上述海域开展海草床修复工作。两年多来,他们从持续跟踪记录中,见证了人工移植海草从单株扩展到斑块、进而形成海草床的历程,也为后续大规模种植海草而探路。

2、程成

文昌会文湿地位于海南岛东北海岸,指文昌市从八门湾到冯家湾一带的滨海湿地,其长度约15公里,宽度1~4公里,面积约45平方公里。会文湿地囊括了我国“近海和海岸湿地”中的大部分类型,被称为“教科书式的热带海岸”。最具特色的是成带状套叠分布的红树林、海草床和珊瑚礁同时出现在一个地方,这在我国很罕见。       

海南观鸟会负责人程成将讲述《海天之间最温柔—走进会文湿地》讲一讲会文的调查项目,调查会文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理清其面临的威胁,提高公众对会文湿地重要性和价值的认识。

组织机构介绍

1 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松鼠学堂是海南第一家专注于自然教育推广和自然生态保育的公益机构,通过系列活动推广自然教育和生态保护的理念,唤醒与激发公众的生态保育意识。20147月成立至今,做过近百场公益讲座,生态游学,工作假期,公民科学,志愿活动,自然笔记大赛,自然观察节,导览员培训,农夫市集,嘉年华,自然课程进校园。我们开公众号,出书(《海南人自己的植物图鉴》),我们关注萤火虫、长臂猿、坡鹿、鲎、生物多样性,我们关心热带雨林、湿地、海洋、潮间带、珊瑚礁、红树林,我们也关心垃圾分类、有机农业、社区营造,还有在地人文历史。我们做公众活动,我们也积极配合小伙伴们的事业,掺和过观鸟节、海洋论坛、地球一小时。20194月,与海南观鸟会共同发起成立海南首家自然学校。

2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于200761日在三亚市注册成立,是以海洋生态保护为主旨的中国民间公益社会团体,致力于海洋生态资源保护、海洋污染监测与治理、海洋科普教育、建设中国民间海洋保护网络等工作,促进中国海洋保护事业发展。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是中国早期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和公众为主体,拥有志愿者人数最多的海洋保护公益性社会团体。长期致力于公众海洋意识提升,海洋垃圾研究与治理、海洋动物救护、海洋生态资源保育和修复、海洋减灾扶贫、可持续渔业社区、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民间海洋公益行动网络建设等工作,广泛参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各类公益活动推动公众海洋环境行为改善,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守护海洋生态。

3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简介

20137月,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整合原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和原海南省海洋开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资源,设立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加挂“海南省海洋开发规划设计研究院”),20147月原海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同海南省水产研究所合并后整合进来,现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管理的独立科研事业单位。全院现有在职职工181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61人,博士(含博士后)11人,硕士58人。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的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开展海洋与渔业资源调查;实施战略性研究并制定总体规划;为政府宏观决策和法规制度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打造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的智库;根据我省海洋经济建设和涉海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对科研成果予以转化和推广;具有针对性的进行环境监测和生态保护及修复;同时提供各类公益性技术服务。

科学院现有海洋环境综合实验室、水生病害实验室和海洋生物生态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海水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

琼海科研基地、曲口科研基地(国家级鞍带石斑鱼良种场)、文昌淡水苗种繁育基地及东水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

4 海南观鸟会

海南观鸟会成立于2015年,是海南省动物学会的二级机构,全称为海南省动物学会观鸟专业委员会,简称海南观鸟会,是由志愿者组成的专业性地方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以海南本土观鸟爱好者为基础,致力于调查海南鸟类资源情况,推动鸟类栖息地保护,让生态保育理念深入人心。想以观鸟为契机,树立生态保育理念,建立人与自然的连接。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