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蓝计划公益沙龙|和湘西孩子去看海

有那么一群孩子

生长在大山深处

向往着外面的世界

有那么一片海

依傍在琴岛之滨

守望着美丽的都市


孩子心目中的大海无疑是美丽而神秘的

可现实真的如此吗?

据统计,全球平均每年有800万吨

塑料垃圾进入海洋

海洋污染已成了无法回避的重要议题

看着孩子们水灵灵的眼眸

我们该如何讲述这既美好又残酷的故事呢?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蓝图公益基金会、蓝谷拾贝文化艺术中心,共同举办海洋公益沙龙活动通过一系列培训实践引导来自湘西的孩子们 认识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播撒希望的种子。

活动时间 / 地点

2021.7.12

青岛蓝谷人才公园拾贝文化艺术中心

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以了解海洋、认识海洋为主题,旨在带领山区的孩子们看大海、学知识、长见识,培养爱国情操,开拓人生视野,坚定生活信念,实现全面发展。

活动内容

海洋占据地表面积的70%以上,为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这里本该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如今却成为了人类的大型垃圾场,许多海洋动物也因此丧生,如不加以有效的保护治理,海洋垃圾将会对人类乃至地球生态造成无法逆转的破坏。为了让孩子们认识到海洋环保的重要性,活动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1.海洋课堂

海洋环保科普讲座

学习海洋环保知识、了解海洋垃圾对大自然的影响、认识清洁海洋、保护海洋的重要意义,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2.活动实践

蓝谷公园净滩活动

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在海滩捡拾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统计和称重,最后将垃圾装上垃圾清运车。让孩子们直观感受海洋污染问题,亲身体验保护海洋的意义和乐趣。

3.交流研讨

分享活动心得体会,探讨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及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孩子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议题,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主讲嘉宾 / 初腾飞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

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者

研究方向为渔业、海洋资源与环境。长期关注和从事海洋公益事业,包括海洋垃圾治理、公众海洋意识教育、海洋生物保育、濒危海洋动物保护与救助等。

活动对象 

这是一群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民族中学的初一初二学生。他们善良淳朴,品学兼优,希望能借此活动走出绵延的大山,一览广袤的大海。

组织丨机构 

主办方: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蓝图公益基金会

承办方: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协办单位:蓝谷拾贝文化艺术中心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CODF)是2015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基金会在国家海洋局的领导下,由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联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六家中央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海洋局。

宗旨:动员社会力量,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全面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理念:走向海洋 同舟共济 蓝色发展 富海强国

蓝图公益基金会

蓝图公益基金会是由龙永图先生发起成立,并已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益基金会。基金会致力于从事青少年儿童海洋教育、素质教育和推动教育公平的相关公益活动,海洋公益研学营是基金会的核心项目蓝图助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使命:以海洋教育为载体,提升青少年儿童综合素养,助力实现海洋强国战略。通过资助扶贫助学公益活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

愿景:让青少年儿童看海去,培养爱国情操,开拓人生视野,坚定生活信念,实现全面发展。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保护海洋生态,人海和谐共生为使命、以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为价值观,以团结一切力量,保护美丽海洋为行动纲领的中国民间公益社会团体,致力于构建全球化、开放性海洋保护公益生态平台。

自成立以来,持续在全国各地开展海洋生态资源保护、海洋污染监测与治理、海洋科学教育、海洋保护网络建设等海洋保护工作;逐步树立起海岸线监督治理品牌、海洋卫士品牌、红树林宣传保护品牌、社区精准环保品牌、渔业社区环境改善等多个品牌项目。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价值理念。

使命:保护海洋生态 人海和谐共生 

愿景:组成全球海洋保护大联盟 

价值观: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行动纲领:团结一切力量,保护美丽海洋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