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蓝计划海洋公益沙龙|带着湘西孩子去看海

倚傍大海,或许我们早已淡忘她的美丽,认为她的包容与博爱都是理所当然。可曾想过,在遥远的大山深处,有那么一群孩子,对大海充满了好奇与渴望,只梦想着有一天能走出大山,一览大海的风貌。为了让孩子们看见大海、认识大海、爱上大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蓝图公益基金会,将这群来自湘西的孩子们带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开启他们的圆梦之旅。

一、海洋环保沙龙

712日下午,蓝图海洋公益研学第十三期活动——“带湘西孩子看大海”继续开展。来自湘西的27名同学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来到了青岛蓝谷人才公园拾贝文化艺术中心,参加了海洋环保沙龙和公益净滩。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老师带来了《我为地球减塑》主题科普讲座,讲座就海洋垃圾的来源、分类、危害、治理等方面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初腾飞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绘声绘色的故事、全面详实的数据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海洋垃圾的繁杂、海洋污染问题的严重和环保的重要意义。其中,讲座就海洋塑料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做了重点介绍。当讲到许多海洋生物因吞食过多塑料而丧生,微塑料已全面入侵人类餐桌时,现场一片哗然。残酷的现实带来的震撼触动了每个同学的心,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和家人一起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不乱扔垃圾,用实际行动保护美丽的地球。


随着讲座的深入,活动在互动环节来到高潮。初腾飞老师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海洋垃圾,让同学们猜测其自然降解的时间。两周、一个月、半年、十年、两百年、一千年……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抢答仿佛化成了海洋的一声声呐喊,怒斥着人类将一吨又一吨垃圾倾入大海的罪行。仅管同学们绞尽脑汁,预测结果都很难贴近海洋垃圾漫长的降解时间。“我们知道大自然拥有神奇的自愈能力,但超过一定限度便无法恢复,而源源不断的垃圾早已超出大海的自净水平,因此保护海洋刻不容缓。”听了初老师的总结,同学们陷入了深思,相信他们回去以后,会将海洋垃圾的故事讲给同学、父母及身边的每一个人。


二、公益净滩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成三队,拿上预先准备好的净滩器材,来到蓝谷公园的海滩上捡拾垃圾。烈日下的海滩酷热难耐,可这丝毫不能削减同学们保护海洋的决心,更无法阻挡同学们净滩的脚步。他们一个个干劲十足,奔跑在蔚蓝的海岸线上,短短半个小时内,将海滩上的烟头、废纸、渔网、塑料等垃圾一扫而空。在将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后,同学们再一次奔向了美丽的海滩,留下一串爽朗的笑声。



三、走进青岛水族馆

714日下午,蓝图公益研学团的同学们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青岛水族馆,走进了美丽的海洋世界。


在讲解员孙爽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逐一参观了海洋生物馆、鲸馆、海底世界和淡水生物馆,领略了海洋生物的风采。参观结束后,浮游生物观测站的于红梅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浮游生物科普讲座。讲座中,于老师以形态大小为标准,将浮游生物分成巨型、大型、中型、小型、微型、超微型六大类,逐一介绍了每一类具有代表性的海洋生物。于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和奇妙的浮游世界牢牢地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他们个个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中的小生命,已然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短短半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获益匪浅,他们不仅认识了浮游生物,更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同学们纷纷感叹如此微小的身体里竟蕴含着如此多的奥秘,让人大开眼界。


本次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既让同学们学习了丰富的海洋知识,激发了对海洋的兴趣,又将海洋保护的理念播撒在了他们的心中,系起了山海之间的纽带。同学们在学习与实践中逐步认识到了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体会到了用实际行动保护自然环境的乐趣和意义。这不仅是一个个个体的圆梦,这份梦想必将插上翅膀,飞向远方,将自然生态保护的理念传给更多的人,圆梦生态保护。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