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塑城市:塑料垃圾基线调研,我们是认真的

为全面了解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区塑料使用情况,收集现有塑料垃圾基线数据,更好地制定减塑及减少食物浪费的行动计划,项目组编制了调研问卷,并于2020125-6日在蜈支洲岛景区、藤海社区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查方式开展基线调研。本次调研活动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老师和学生配合完成。


为做好本次调研,124OPF净塑项目专员来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为志愿者开展调研培训,介绍项目背景、调研任务、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并现场解答志愿者对调研活动的疑问。


志愿者走访商户、游客、居民开展问卷调查


志愿者开展垃圾桶抽样调查


项目组工作人员走访蜈支洲岛景区、藤海社区

同时,项目组工作人员分别对蜈支洲岛旅游区及藤海村村委会管理者及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本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收入情况,固废垃圾的种类、数量,以及处理方式。

本次调查所获得的数据,将由净塑城市项目专家进行汇总分析,并在项目专家研讨会公布调研结果。


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

2018 年,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净塑自然项目,该项目以解决塑料污染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日益增长的危害为目标,旨在到 2030 年消除塑料向自然的泄漏,并聚焦国际公约与政策倡导、净塑城市、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公众倡导等四个领域。20203月,三亚市正式加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净塑城市”网络,成为国内第一个净塑城市,同时也是国家无废城市的先行者。2020年底,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WWFOPF项目组及专家经考察调研,选定三亚市海棠区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为净塑城市试点区域,与在地伙伴组织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试点区域开展净塑实践工作,从源头减量、监测研究、完善废弃物管理措施、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共同推进,并引进社会创新技术力量及商业模式,力争在两年内减少该地区30%塑料污染,并打造最佳实践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净塑模式。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