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 “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528日上午,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三亚“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研讨会于三亚市海棠区藤海社区居委会顺利召开。会议发布了三亚“净塑城市”试点区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调查研究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更有效的落实净塑举措,以期达成2022年试点区域减少30%塑料污染的预设目标。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亚市海棠区生态环境局和海棠区藤海社区居委会等各政府部门代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三亚热带海洋学院、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等社会组织及学术代表,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及当地商户、媒体代表等也一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8 年, WWF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净塑自然”项目,该项目以解决塑料污染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日益增长的危害为目标,旨在到 2030 年消除塑料向自然的泄漏,并聚焦国际公约与政策倡导、净塑城市、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公众倡导等四个领域。20203月,三亚市人民政府与WWF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亚市成为首个加入全球“净塑城市”倡议的中国城市,并以三亚市海棠区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作为项目试点。

在该协议框架下,WWF与三亚市相关部门将与社会各相关方将通力合作,开发更有效的废物管理方法,以阻止塑料泄漏到大自然中。本项目计划在三亚市达成“试点区域2022 年塑料污染减少 30%2025 年市内整体塑料污染减少 50%、城市环境及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三大目标。未来本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将会与“净塑城市”倡议中其他参与城市形成的解决方案进行对比借鉴,以期形成全球性的净塑管理经验共享网络。


此次会议上,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张国斌博士后与大家分享了三亚市在打造“无废城市”过程中的既有成果,这些经验也将为三亚“净塑城市”项目开展提供宝贵参考。

三亚热带海洋学院林尤伟博士对由WWF支持的《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调查研究报告》进行解读。报告指出,根据现有调研结果, 2020 年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整体一次性塑料垃圾产生量约为 263.5 吨;超过80.16%游客认为一次性塑料污染在当地是极其严重的。尽管通过调查试点区域公众对一次性塑料的污染问题的认识并不淡薄,但一方面出于经济压力和成本考虑,另一方面没有替代方案可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量仍巨大,后续的分类回收及处理也未跟上。

会议中各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及企业代表也陆续发言,从各自的立场分享既往尝试及心得,大家就未来如何进一步在“净塑城市”试点区域从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两方面推进、确保试点区域达到2022年减少30%的塑料垃圾进行了深入讨论。众人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各位代表初步达成一致:未来工作开展,上游将从可循环餐具开发入手,加强对本地居民、商户、游客源头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及垃圾分类宣传;中游需加强可再生塑料循环使用效率、明确塑料使用及垃圾投放奖惩机制;下游则定期组织净滩活动、对海滩垃圾进行清理。

会后,工作人员与参会伙伴一同对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的街道、商户产废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相信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的努力下,在公众的支持与践行下,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的塑料污染问题将得到改善,顺利达成项目既定目标。


­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