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塑城市:我们的社区,我们守护!

藤海社区(藤海村),也叫后海村,位于海棠湾南端、皇后湾的北部,这里三面环海,是一个以渔业为主的小村庄。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年的小渔村已经变成了三亚小有名气的旅游村。随着大量的冲浪爱好者涌入渔村,海洋污染问题也日益突显。海滩上,随处可见一次性塑料袋、烟头、渔网等海洋垃圾,与这个知名的渔村越加不相称。


724日,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第三季度社区文明大行动活动在藤海社区如期举行,来自藤海社区居委会、蜈支洲岛旅游区、亼楽冲浪、藤海社区妇女联合会、三亚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代表及社区志愿者等60余人参与了本次文明大行动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带动社区居民关注社区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并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


藤海社区妇女联合会代表


亼楽冲浪工作人员


蜈支洲岛景区工作人员


假期回村的大学生志愿者

简单的降解后,志愿者们分成两组开始活动。一组负责清扫社区街道,另外一组负责清理海滩垃圾。社区妇女联合会的成员们拿着扫帚和簸箕迫不及待地开始清扫街道,火辣的太阳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额头上黄豆般的汗珠,也抵挡不了对自己社区的爱护。他们的行动和热情,打动了每一位成员,对自己的家园,谁不想好好的保护呢?



另一组由蜈支洲岛景区、亼楽冲浪、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们组成的环保小分队前往海滩边清理海洋垃圾。看似干净的海滩,仔细端详便会发现有许多烟头、槟榔渣隐藏在沙滩的浅层。志愿者们顶着正当午的大太阳,弯腰拾起潜藏的垃圾,他们说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来爱护。






为加强公众对海洋塑料垃圾的重视,志愿者们将所清理到的典型塑料垃圾悬挂在渔网展示墙上,希望引起途经此地的游客、社区居民的重视,会因此而反思塑料垃圾对生态环境及人类的威胁,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清洁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走入社区商户和居民家中,向大家分发垃圾分类环保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呼吁市民游客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有效回收可回收资源,将资源最大化利用。增强居民对平时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进行如何分类,做到污染最小化,做到如何变废为宝,合理的利用塑料制品。




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净塑社区,从我做起!接下来,项目组还将在社区开展一系列的“净塑”宣传活动,期待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其中。

参与者活动感言


梁佳韵假期回村的大学生志愿者

这次活动有很多社区居民参与,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以及环境保护的能动力,也带动了本地的一些商户和游客一起参与进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为了社区更美好的未来,也为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希望可以多举行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林洁—社区居民

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唯一的避风港,我们的社区我们共同守护!作为社区一员,很荣幸参与蓝丝带海洋保护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深刻体会到了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海洋资源的循环利用,不仅仅是遵守海洋保护的法则,更重要是有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后海现在被越来越多人知晓,但海滩垃圾污染问题却越来越严重,作为社区成员,希望该问题可得到改善,也希望每个人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维护好社区卫生环境!


沈军--藤海社区商户

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能把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带动起来,我看到了后海的希望!海滩上的垃圾太多,尤其是烟头,是否可以再增设一些宣传指示牌或者增设广播循环播放环保标语,更好地引导市民和游客保护环境。我也非常愿意参与其中,为社区的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

2018 年,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净塑自然项目,该项目以解决塑料污染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日益增长的危害为目标,旨在到 2030 年消除塑料向自然的泄漏,并聚焦国际公约与政策倡导、净塑城市、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公众倡导等四个领域。20203月,三亚市正式加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净塑城市”网络,成为国内第一个净塑城市,同时也是国家无废城市的先行者。2020年底,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WWFOPF项目组及专家经考察调研,选定三亚市海棠区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为净塑城市试点区域,与在地伙伴组织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试点区域开展净塑实践工作,从源头减量、监测研究、完善废弃物管理措施、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共同推进,并引进社会创新技术力量及商业模式,力争在两年内减少该地区30%塑料污染,并打造最佳实践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净塑模式。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