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正能量 | 首尝无废民宿,为什么是「她」

2018年8月,

三亚市梅联社区第一家日租民宿开业。

2021年11月,

梅联社区第一家试点无废民宿落地。

而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渔歌时光”。


民宿老板娘谭黄英,既不是梅联人,也不是三亚人,更不是海南人,而是地地道道的湘妹子。

2007年,随着大学生涯的开启,谭黄英才第一次来到三亚,走进三亚学院。


说起三亚学院,很多熟悉“蓝丝带”的朋友都知道,三亚学院有着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推动成立的第一家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


2009年,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成立。此时,正上大二的谭黄英,毫无意外地加入其中,成为“蓝精灵”中的一员。


即使毕业十年后,谭黄英依然记得当时在三亚湾参与公益净滩活动的热情与繁忙。


而这些,正是她与蓝丝带缘分的起点。


生性活泼的谭黄英毕业后,选择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但喜欢户外、喜欢爬山、喜欢露营、喜欢烧烤的谭黄英,其实早在2012年就到访过梅联村。

“那次是到附近玩,需要从村里穿过去。”初遇梅联,谭黄英的第一印象就是“原生态”,而这也成为她现在做民宿,通过微博、小红书、朋友圈等渠道向外宣传推广梅联时的“绝对标签”。


但当时的“原生态”,除了形容梅联的自然风光非常好、尚未商业化外,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村里环境和房前土路的一种“象征性”概括。


“那会村子里的垃圾还比较多,土路也坑坑洼洼的,这方面和许多乡村很像。”


后来几年,谭黄英又陆陆续续来过几次梅联,或路过、或停留,直到2018年。



2018年,三亚周边渔村像大东海、后海都相继被开发,梅联成为最后一个待开发的渔村社区。


此时,依然喜欢玩的谭黄英,开始考虑经营民宿,自己有个固定活动点,经常一起玩的朋友们也能有个户外基地。


梅联社区第一家日租民宿“渔歌时光”,就这样随着谭黄英的梦想落地。

却没想到,很快,谭黄英就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重逢。


作为协会渔业社区的核心项目地,梅联社区一直都有“蓝丝带”的印记。而组织活动的时候,渔歌时光就会成为工作人员的落脚点。谭黄英印象特别深的是,2019年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动,大部分参与者都吃住在渔歌时光民宿,那时的谭黄英仿佛又有种回到学生时代参加社团活动的心情,也再次见证了公益力量推动环境改善的过程。


也因此,谭黄英除了持续宣传梅联的大好风光、新鲜果园、特色海钓、快乐赶海体验等,还会自己搭船前往附近的东锣岛上清理垃圾,更会向住店的客人宣传海洋保护,带着客人一起去海滩捡拾垃圾。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展海洋保护活动时,也都会和民宿联系。



于是,2021年下半年,当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海南省三亚市梅联村“精准环保”综合治理项目组提出想试点无废民宿时,谭黄英特别支持。“这样挺好的,三亚在建无废城市,社区试点无废民宿,这都是未来趋势。”

并且从长远来看,谭黄英觉得既可以降低民宿的一次性用品成本,也能成为“渔歌时光”的宣传亮点。“希望通过无废民宿的行动,让游客朋友们一起宣传环保理念,让来住店的客人也能意识到环保的必要性,从源头减少使用量,为环保事业添一份力。”

而谈起渔歌时光的“无废”属性,谭黄英表示,在项目组的支持下,除了将塑料牙刷换成木质牙刷、香皂块换成香皂片、小瓶装换成大瓶装等净塑减塑行动外;还在民宿预订页面、前台接待处、房间内,以“建议自带牙刷毛巾”、“1分钟节约3.8L水”等各种温馨提示凸显环保特色;后期,她还会将这些信息以图片、视频的形式,透过民宿宣传渠道持续“广而告之”,扩大“三亚无废民宿”的声音。

住店客人也都很认可“无废”理念。不仅如此,谭黄英还经常招呼客人一起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我会告诉客人,今天有志愿活动可以参加,还可以用积分兑换纪念礼物,大人孩子都非常乐意参加。”


“我们会坚持做下去,但也希望能够得到各方面的关注,希望能以我们的尝试,推动相关部门,联动梅联社区,同时也能带动更多的民宿个体,多方力量一起加大无废理念的宣传推广,让无废理念、无废行动更加深入人心,然后一起把无废民宿这个事情做好!”

【蓝色正能量】

他们每个人

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片蔚蓝

我们要做的

是把他们的故事说给你听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