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龟日:神秘的海龟家族


 

您是不是觉得海龟的外壳都非常坚硬?

 

海龟中,多数有坚硬的角质盾片(外壳),但有一种海龟却是个例外。成年后的它,周身都披着星星革皮花纹,还有长长的7条纵棱,非常漂亮,它还有个别名叫水母终结者,它就是棱皮龟(学名:Dermochelys coriacea)。

 

 

它是现存龟鳖类体型最大分布范围最广、迁徙距离最长、游泳速度最快、潜水能力最强的海龟。

此外,棱皮龟还有一项神奇技能——调节体温,从而适应从热带到北极地区的所有海域,在7℃的水温中维持25℃左右的体温,是可变温的爬行动物。

 

不单单是棱皮龟,海龟家族中其它海龟也有很多隐藏的神奇。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走进海龟家族。

 

海龟家族之海龟7” 

 

海龟被称为活化石,是因为它们的祖先在3亿多年前的石炭纪后期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海龟家族的寿命相当长,通常会达到50岁以上,是动物界当之无愧的老寿星

 

全球现存的海龟仅有7种,除棱皮龟属于棱皮龟科以外,其它6种海龟都属于海龟科。它们分别是——蠵(音:)龟(又名红海龟,学名Caretta caretta)、大西洋丽龟(学名Lepidochelys kempii)、太平洋丽龟(学名Lepidochelys olivacea)、玳瑁(学名Eretmochelys imbricata)、绿海龟(学名Chelonia mydas)和平背海龟(学名Natator depressa)。其中,中国有5种海龟,分别是:棱皮龟、蠵龟、太平洋丽龟、绿海龟、玳瑁。

 

 

一下子听到7种海龟是不是感觉很难分辨?其实与动画片中的7个身怀绝技的葫芦娃一样,海龟7也有各自的特点,以下我们先学习海龟的辨别秘诀。

 

大娃:棱皮龟。是海龟中最好辨识的,背上有7行纵棱,腹部5行纵棱,革质皮肤。

 

二娃:绿海龟。爱吃海藻、海草,体内的脂肪富含叶绿素,因呈现绿色故得名。不过通过颜色不能判断是否就是绿海龟,因为它背甲的颜色从赤棕含有亮丽的大花斑到墨色不等。它具有前额鳞一对,四肢各有一爪,这是其最明显的特征。

 

三娃:蠵龟,俗称红海龟。四肢的背面都呈棕红色,腹部是柠檬黄或黄色。其头大,具有两对前额鳞,四肢均具有两爪以及3对无孔的下缘盾片,那就是红海龟了。

 

四娃:平背海龟。仅在澳洲分布,背甲又薄又扁平,边缘上扬,又称澳洲平背海龟。

 

五娃:玳瑁。背部花纹特别漂亮,嘴弯如钩曲,像老鹰嘴相似,所以俗称鹰嘴海龟,未成年时其背甲呈覆瓦状排列,成年后该特征消失,四肢均具两爪。

 

六娃:太平洋丽龟。虽然是海龟中体型最小者,但是海龟家族中最凶猛的一位。辨别它的关键是数盾,椎盾不少于六块,肋盾有69对,背甲后缘呈锯齿状排列。此外,丽龟的头、四肢和体背为暗橄榄绿色,腹甲淡橘黄色。

 

七娃:大西洋丽龟。偏好温暖水域。背甲的外形、椎盾和肋盾数量与太平洋丽龟相同,主要通过颜色分辨二者:大西洋丽龟成年个体的胸甲一般是黄绿色或白色的,而背壳则是灰绿色。此外,二者还有一个共同特征:与其他海龟不同,它们会在白天集体上岸产卵,而其他海龟都是夜间到沙滩产卵。

 

虽然这7种海龟形态各异,生活在全球各地,但是它们仍保留着很多相同的生活习性和特点。

 

 回到故乡,繁衍后代

 

海龟从破壳而出之日起,便一直在大海中过着遨游四方的生活。但是,每当繁殖季节来临,不论它们身处何方,哪怕是距离出生地千里之外,也要从四面八方游回故乡——它的出生地,然后筑巢下蛋,繁衍后代。

 

每到这时,雌性海龟便担负起重任,为了繁衍后代才上岸产卵,而雄性海龟则终身生活在大海里。那么,雌性海龟是怎么找到曾经的出生地?回游途中,又会发生什么曲折惊险的故事呢?

 

经过科学家的研究,海龟迁徙千里也能够找到回家路,很大原因是凭借它们大脑中的磁性物质。这种物质发挥着类似指南针的作用,让海龟能感测到地球磁场。同时,海龟还可以利用波浪作为定向标志,来保持自己的航向。

 

 

尽管如此,海龟的归家路上依然困难重重,它们必须随时提防可能面临的各种威胁,例如凶猛的鲨鱼和虎鲸。在这样的路途中,怀孕的海龟妈妈往往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忍耐力,尽最大努力赶往岸边筑巢产蛋。

 

对于产蛋时的沙滩选择,海龟妈妈也十分讲究,它们一生中大多会坚持在同一块沙滩产卵。因为那是海龟妈妈出生的地方,对海龟宝宝来说,一定也是最合适的地方。

 

海龟行动缓慢,动作笨拙,爬到沙滩上筑巢下蛋,过程十分辛苦。所以,大多数海龟妈妈通常会把筑巢时间选在晚上。上岸前,海龟妈妈把头露出海面,仔细观察周围情况。有时上岸后,陆地上的灯光,甚至螃蟹在海滩上移动的声音,也会让它们感觉到危险,从而放弃此次筑巢。

 

当产卵的日子到来时,海龟妈妈便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回到它曾经出生的沙滩,用前肢挖出一个直径约2米长、深近1米的沙坑。随后,还要在坑底挖出一个孵蛋室,在那里产下所有的蛋,再用后肢小心翼翼地将龟蛋用海沙掩埋起来,就像来时那样,在太阳升起之前,它们赶回海里。

 

同许多爬行动物一样,小海龟的性别是由巢穴的温度决定的。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海龟家族的性别比例正在被打破,面临着繁殖的困难,甚至有灭绝的危险。

 

  破壳而出,逃往大海  

 

海龟一出生就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战!第一关,就是如何安全地逃回大海。

 

海龟妈妈不会帮助海龟宝宝打破卵壳、离开巢穴,小海龟需要独自完成这一项挑战,用自己的力量拱破蛋壳。

 

破壳而出,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不要以为冲破了蛋壳的束缚,就能看到大海和阳光。小海龟的身上还盖着一层厚厚的沙子,虽然柔软温暖,但小海龟还需要几天时间挖开沙土,才能呼吸到真正的新鲜空气。

 

小海龟一般会选择在气温凉爽的夜晚或暴雨时分离开巢穴,而且,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抵达大海,从而避开天敌的捕食。

 

每一窝海龟蛋有80100枚不等,因此刚孵化成功的小海龟常常会几十甚至几百只一起蜂拥冲向大海。小海龟冲向海洋的路,是和死神赛跑的一场竞赛。动作稍慢的小海龟就会死于脱水,或是被鸟类、螃蟹等天敌捕获。

 

小海龟们最终到达大海的只有1/100——有的还没来得及破壳,就感染细菌夭折了;有的在蛋壳内就被螃蟹或蚂蚁吃掉;还有大部分在冲向大海的途中被其它动物吃掉……

 

生存对于小海龟的挑战,远远不止于此,它们仍需面临自然界的重重考验和千难万险。只有不足1/1000的小海龟能够活到成年。每只长大的海龟,都经历过千难万险的考验。

 

海龟通常会在靠近海岸的海域生长发育,直到性成熟期,才会离开生长的地区,选择一个新的栖息地。到了繁殖期,它们再次回到出生地附近的海域,交配产卵,从而生生不息……

 

海龟家族面临的威胁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破坏,海龟家族的生存环境正面临严重威胁。除了自然界的重重考验外,人类的很多活动也在干扰伤害着它们。

 

塑料袋、渔网线等塑料垃圾

1

水母是海龟最爱吃的食物之一。由于水母体内95%都是水,为了获取更多营养,海龟常常会捕食大量水母补充能量。但是,人类向海中丢弃的塑料袋,由于外观相似,常被海龟误食。很多海龟吞食了塑料袋后消化道堵塞,最终痛苦地死去。此外,渔民遗弃海里的渔网也常常会缠绕住海龟,它们被活活困住,因无法呼吸和进食而窒息死亡或是被饿死。

海龟蛋交易

2

著名的海龟产卵地哥斯达黎加圣克鲁斯海滩,每年11月都会迎来数千只海龟,在海滩上度过5产假。它们会产下l亿多枚蛋,任务完成后再返回大海。然而,目前能从这片海滩顺利回到大海的小海龟却越来越少,因为当地居民会拾取海龟蛋去集市上售卖,以此作为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当地政府也允许人们在海龟产卵后36小时之内拾取海龟蛋。每年11月,海滩上挤满了捡海龟蛋的人,许多海龟蛋甚至直接在人们脚下变成碎片。同时,很多海龟蛋又是诸多餐厅的招牌菜。

产卵栖息地受到人类的破坏

3

由于海龟的卵产在沙滩上,所以人类在沙滩经营的酒吧、生态旅游等开发活动酿成了一场场悲剧。曾经在希腊地中海处的一个国家海洋公园,为了满足游人观看海龟,带动和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修建了许多设施。特别是在海滩后岸,还专门为海湾乘船观赏海龟的旅游者修建了咖啡店和舞厅。然而他们却没考虑到,这些场所闪烁的霓虹灯光是小海龟致命的诱惑。夜间,一些刚孵化出的小海龟在出壳后便在灯光的引诱下错误地爬向背离大海的方向。当它们离海边越来越远或爬向山坡时,灾难性的事就发生了——小海龟要么死于脱水,要么成为海鸟和野猫的美味佳肴。

地球变暖对海龟性别种群的影响

4

海龟的性别与其孵化时的环境温度息息相关,如果海龟蛋在27.7℃以下孵化,孵化出来的多是雄性个体。如果海龟蛋在31℃以上孵化,孵化出来的多是雌性个体。在27.731℃孵化出来的小海龟雌雄比例均衡。

全球气温不断变暖使海龟正在经历一场性别失衡的危机。地球上最大、最重要的绿海龟栖息地——澳大利亚大堡礁北部的雷恩岛,目前雌雄海龟之比达到了惊人的 116:1,而在 20 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个比值仅为 6:1。由于气候变化,近 20 年来在雷恩岛出生的海龟几乎全是雌性个体。海龟雌雄比例严重失衡,将可能会摧毁整个海龟种群。

人类的猎杀

5

各地盛传,海龟全身都是宝。于是,有人精确地测量出一只116千克的海龟,可以得到肉32千克、骨3千克、龟板11.35千克、肝1.15千克、血3.5千克,还有相当数量的内脏及盾片等都能被人类所使用。因此,海龟成为各国渔获的上等品,被捕猎的数量巨大。世界每年有成千上万只海龟被猎杀,有些人为了赚更多的钱,甚至残忍地将玳瑁壳从活体上剥下来后再将其放回大海,以期它的背甲还能够再长出后被再次利用,然而被剥去外壳的玳瑁只能默默地死去。

 

 共同守护海龟家族

 

海龟历经恐龙时代,沧海桑田生存至今,作为海洋生态系统的伞护种,促进着海洋物质循环和能量的流动。海龟作为海洋生物,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海龟家族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子呢?除了国际社会、国家、科研工作者的研究与保护措施外,更离不开公众的关注和以身作则的保护行动。

 

为守护海龟家族向人类同胞发出呼吁:

 

作为一名渔民,请您在出海的时候不要将渔网等垃圾丢弃在海洋里,更不要用打捞去伤害海龟,误捕之后请就地放生。

 

作为一家旅行社,请您不要组织出海旅游的人观赏海龟或夜晚观察海龟产卵活动。

 

作为一名在海龟产卵栖息地生活的人,请您不要破坏产卵地的沙滩,更不要在繁殖季节去挖掘或破坏海龟蛋。

 

作为一名潜水员,请您不要涂抹富含化学制品的防晒霜,不违反潜水员道德,不去伤害海龟。

 

作为一名商家或消费者,请您保证绝不售卖或购买任何海龟制品。

 

作为一名地球人,全球变暖是我们要共同面临的危机,请您关注节能减排,采用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即使你不在海边生活,海洋离你也并不遥远。

 

也许你不曾亲眼见过海龟,但它们依然遨游在大海的各个角落,与人类共同守护着这个星球!

 

感谢摄影师吕思宏提供的(部分)海龟照片

感谢王伟博士为本文提供专业指导

 

THE END

01.

撰稿人|姚洪飞

姚洪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项目专员。关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曾作为国际志愿者项目导师,带领超过600名青少年参加公益志愿者活动。

 

02.

指导专家|王伟

王伟,博士、副教授。琼台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生物多样性、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省部级等课题30余项,目前主持在研科研经费120余万元,发表论文30多篇。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