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正能量 | 朱方昊:从“问题社员”到“副社长”

“加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学院服务社,成为一名护海志愿者,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努力守护海洋,是我的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也非常快乐,更是非常有收获的选择和经历。”

2021年夏天,当即将步入大四生涯的朱方昊,回看过去三年来,携同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一起成长的日子,满心的“快乐”、“收获”溢于言表。可谁能想到,这位刚刚卸任的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副社长,曾经一度被当做“问题社员”。


“问题社员”意外独立带队

“我是三亚学院2018年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刚到学校没多久,就遇上社团招新。当时有1000多个人报名蓝丝带三亚学院服务社,每个人要经过两轮面试,才有机会最终进入。”谈起最初,作为那一年加入三亚学院服务社志愿者的二百分之一,朱方昊有着小小的自豪。而之所以选择服务社,既有学姐的推荐,也有老乡的带动,更有朱方昊自己的希望。“我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快乐、不孤单。”

但招新过后,朱方昊却意外地“沉寂”了一段时间。“一次活动时,我意外受伤,但活动负责人事务繁多,参与活动人员也比较多,照顾不过来,就有些觉得被忽视了,然后有点消极抵触参与活动。”幸好没过多久,服务社发起了“老部员带动问题社员参与活动”,朱方昊在团队伙伴的积极带动下,不仅重新融入服务社活动中,还慢慢有了团队归属感,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参与服务社活动。

“服务社组织的净滩活动、宣教活动、红树林活动……我都经常参加。到幼儿园宣教,看着小朋友们那么开心,我也觉得很开心;参加净滩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每次看着清理后干净的沙滩,我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伙伴们一起保护大海,一起共度周末,我也有了很多朋友。”

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下设五个部门,每个部门都会负责一项长期开展的公益活动。朱方昊所属的办公室,负责“红树林活动”。每个周末,办公室都会组织服务社志愿者,前往三亚大桥红树林保护区、白鹭公园红树林保护区、临春桥红树林保护区等红树林保护区,讲解学习红树保育知识,观察、记录红树林生长情况等。

大一快结束时的一次红树林活动,组织活动的负责人临时身体不适,再三考虑之后,郑重地将观察记录册、活动表格等资料转交给朱方昊,拜托每周参加红树活动的朱方昊尝试带队。在此之前,从未有过大一新生独立带队的先例。前辈的信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朱方昊仔细回想平常参与活动的内容、流程、注意事项等,非常顺利地完成此次活动开展。也因此,朱方昊不仅成为服务社重点培养的骨干力量,也信心百倍地参与了新一届骨干竞聘,成功当选新一任服务社办公室副部长,承担起新一轮红树林项目运作。


创新打造“红树林讲师团队”

大一暑假,朱方昊开始思考,如何让“红树林活动”的操作更简便、更灵活、更专业。几番思索、探讨后,朱方昊萌生了建立“红树林讲师团队”的念头。开学后,作为新一任“红树林”项目负责人,朱方昊逐步实践起自己关于“红树林讲师团队”的规划。在朱方昊的构想中,每场红树林活动参与志愿者大约三四十人,现场配备12位讲师,每位讲师带领3个志愿者,相对最合理。为此,朱方昊开始招募有意愿、也有能力参与红树林宣讲的志愿者。知识储备、操作能力、带队能力这三项,是朱方昊在选拔、培训讲师时特别看重的,尤其是后面两项。“知识储备不足,可以通过参加培训、自我学习充实,但操作能力、带队能力却决定着每场活动的效果和安全性。”

朱方昊谨慎地规划了培训筛选制度。第一次红树林讲师招募,就有30多位志愿者申请加入。为此,朱方昊先后组织了2次红树林知识、活动流程讲解培训,3次红树林现场实践学习活动。在此之后,朱方昊又将参与人员分成两批,组织了2次活动考核,现场考察储备讲师们的各方面能力。最终,经过理论考试、线上考核、现场考察等多轮测试,首批12位红树林讲师脱颖而出

原本一人带队,服务30多位志愿者的红树林活动,由此化整为零,转变为12位讲师各自服务对应的3位志愿者,不仅有效提升了志愿者在活动中的参与度、学习观察效果,也让一个人单打独斗的项目升级为一群人团队作战的项目,成为其它项目组学习效仿的榜样,更在此过程中带动了一批优秀讲师的成长。“这个阶段的经历不仅是我个人的成长,对个人未来发展非常有帮助,也让我感受到了帮助、见证别人成长的快乐和成就感。”

2019年夏天,朱方昊凭着“红树林讲师”项目,代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参加了当年的“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比赛时,朱方昊抽到了“1号”,第一个上台。原本紧张的他,更加紧张。但想着已经做足了充分准备,比赛过程中,朱方昊渐渐放松下来,热情洋溢、流畅自如地向评委们介绍了项目特色。虽然稍许遗憾的是项目只拿到了“铜奖”,但对于20岁的朱方昊来说,既然都已经参加过省级比赛了,人生再也没有不可能,他也更加坚定了项目创新的信念。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而在刚刚结束的大三阶段,朱方昊则是作为服务社副社长,负责整个社团的项目运营规划、流程指导。每隔两周,朱方昊就会和社长一起,召集服务社各部门骨干团队,分析项目阶段执行情况,反思项目执行中的问题,并就项目问题、后期实施进行指导规划。

三年来,朱方昊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的管理运作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人生即将步入就业的舞台时,朱方昊没有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凭借在社团工作时优秀的项目创新能力、执行能力、管理能力,选择了市场策划方向,并被吉利汽车招揽于麾下。

“成为一名保护海洋的志愿者,是对人生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它不仅让我有机会践行自己的公益理想,用公益实践谱写青春、回报社会,更让我在过程中收获了快乐,见证了自我成长与助人成长,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未来,我们继续加油!”


图片提供 | 朱方昊 


【蓝色正能量】

他们每个人

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片蔚蓝

我们要做的

是把他们的故事说给你听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