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护半年,“蓝星卫士”让环境和意识一点点改变

3月底正式启动,半年多时间里,“蓝星卫士”志愿者在全国多地巡护海洋环境、清理来自海底和海岸的垃圾废弃物,但仅仅清理海洋垃圾,显然不是“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要做的。

巡护半年来,“蓝星卫士”志愿者累计清理各类海洋垃圾近6吨。在渔民志愿者海上捕捞带回的垃圾中,有40%的海洋垃圾属于可回收渔网、塑料制品。这些垃圾经由渔民志愿者分类后,已经直接进入回收再利用渠道;而那些没法回收的海洋垃圾,也经由蓝星卫士志愿者之手,进入各地环卫垃圾处置体系,不会继续漂泊在海面上、停留在海滩堤坝上。

 

但更为关键的,是“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覆盖区域的海洋垃圾在一次次减少,参与项目的志愿者和他们身边人的海洋保护意识在一点点改变。“经过志愿者们一次次把遗留在沙滩里的大件垃圾清理后,现在经常看到的多是一些随着潮水飘来的较小废弃物。海滩越来越干净了,去沙滩上玩都觉得特别开心。”这是宁波石浦港海岸环境巡护小分队的发现。但发现垃圾变少的,远不止石浦港一处,在宁波其它巡护区域、在青岛、在三亚、在海口……志愿者们都发现,随着大家一次次努力清理,费尽心力地把巡护区域曾经被忽略的垃圾一点点挖掘清理干净,身边的家乡海越来越干净。

 

海洋垃圾产生的来源多为人类活动,所以“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更注重对志愿者、对社会公众保护海洋意识的引导与培养。这其中,希望孩子从小根植“环保”理念的亲子家庭志愿者不在少数。“从春天到夏天、秋天到初,小娃娃们最初巡护时穿的长裤,现在慢慢到了脚踝。最开始,娃娃们会懵懂地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们每个月都要到海滩来。到现在,他们可以清晰地告诉我,太阳落下去的方向是西边;懂得寄居蟹以螺壳为寄体,是杂食性动物;更明白海洋中不能有塑料垃圾,它们会阻碍海水中的光线传播,还会被海洋动物误食,造成营养不良,甚至死亡……”这是巡护妈妈的视角。那么,孩子们呢?他们会在周记中写下巡护路上的所见所闻,他们会在网络中查找巡护路上发现的神奇生物,他们会在作文中表达对海洋保护的担忧,他们更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让身边的同学一起保护海洋。

如果说孩子们的转变多付诸于纸面,那中青年志愿者的转变就更多地体现在行动上。从看到垃圾想捡不敢捡,到现在看到垃圾不由自主要去捡;从最初把巡护当成每月必须完成的任务,到现在结伴巡护全方位收获……“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不仅让志愿者懂得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更让大家懂得“做任何事情坚持很重要”。

 

而在影响志愿者之余,“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还想影响更多人,让更多的人都来关注海洋、保护海洋。蔚蓝城市接力、海洋科普课堂、海洋专家分享等等活动,就这样相继在宁波、温州、舟山、深圳等多地开展。活动中,志愿者或驾驶无动力帆船放流鱼苗、或现场观察探索神奇的海洋生物,可以说,“蓝星卫士”链接起了更多的爱海亲子家庭和为海社会群体。

 

当然,这样的努力显然还不够,所以作为“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的联合发起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极氪智能科技,执行方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以及所有参与项目的志愿者都还将继续努力。“平常我们总是眺望远方的大海,现在却能低下头,俯身拾起那些往常不曾留意过的垃圾,希望我们小小的力量可以影响更多关注海洋保护,践行海洋保护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