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沙龙回顾 | 勿以“珊”小而不为

蔚蓝沙龙|自贸港海上森林与发展论坛--碳交易与海洋保护主题分享

1 碳中和战略

2 碳交易市场

3 绿色交易所

 

1126日刚结束的《自贸港海上森林建设与发展论坛》蔚蓝沙龙公益直播中,来自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老师做了关于《碳交易与海洋保护》的主题分享。

力争‘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双碳目标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谈判进程中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承诺之一。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除了加快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的一个调整,更要加强两点,第一,就是要提升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第二,是要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全市场交易制度。"綦久竑老师,深入解读双碳目标战略意义与推进重点。

提升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是通过修复红树林、珊瑚礁等海洋生态系统,强化海上森林的固态能力。其中,珊瑚礁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虽然是生产力水平很高,但它是最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由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导致的珊瑚礁全球衰退,当前最为紧迫的珊瑚礁生态修复之举,也是服务好国家碳中和目标与绿色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正在三亚市崖州梅联村推进的招商维京游轮中国海岸旅游目的地保护及发展项目正是围绕着以珊瑚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推进建设渔业社区保护地。

 

招商维京游轮X蓝丝带

中国海岸旅游目的地保护及发展项目

蓝丝带渔业社区保护地退潮后的珊瑚礁 

在招商维京游轮中国海岸旅游目的地保护及发展项目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从渔民生计入手,通过技术赋能、生计转型等多种方式,培育在地渔民保护志愿者队伍,在开展沿海社区海洋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同时,更好地兼顾社区可持续发展,促进海洋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与社区生计可持续发展并举,以此推动渔业社区珊瑚礁保护地生态发展、提高渔业社区的环境意识、间接性地助力当地生态环境修复,改善渔业社区可持续发展。

 

 

 

 

项目重点举措一:

搭建村民赋能课堂,探索生计转型新出路

培养以在地人员为核心的潜水队伍,成员有大多是来自社区的渔民、也有当地救援队的成员,组织他们接受专业的潜水训练成为潜水员,并带动他们参与珊瑚礁监测调查和社区宣传活动;于此同时,对于渔业作业禁渔期的情况,及近海渔业衰退的危机,为渔业生计转型寻求新的出路。

项目重点举措二:

组建公民科学珊瑚礁监测调查队

针对项目地东锣岛珊瑚礁的保护缺乏系统的调查和长期监测,东锣岛附近海域的生态环境本底不清,难以在日常的渔业生产安排及规范管理中根据珊瑚礁生态保护的需要作出针对性的安排的情况。项目已经组建一支由科研人员潜水员、救生员、蓝丝带志愿者共同构成的公民科学家队伍,未来将进行东锣岛珊瑚水下调查,并将监测调查的数据行为关于东锣岛珊瑚礁生态环境保护建议书。

项目重点举措三:

培养环保讲师,推动海洋保育意识的行动转化

即便在一些沿海地区,海洋环保宣教工作仍然显得薄弱,为了提升海岸线社区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项目,并在梅联社区培养6名位扎根当地且对海洋环保有热情的志愿者成为环保讲师,在提升当地社区和学校对海洋环境及本地海洋生物多样性认知的同时,推动海洋保育意识的行动转化。

项目重点举措四:

搭建沟通桥梁,建立政府、科研院所与社区的对话机制

海洋牧场的建设本是对近岸渔业资源修复的一种有效方式,同时在项目地东锣岛附近正有海洋牧场建设,但相关科研机构、主管部门,社区渔民群体之间缺乏互相进行沟通的意识,项目也将通过组织专项座谈会等,建立政府、科研院所与社区的对话机制,提升社区生态环境保护及管理意识,减少人类活动对珊瑚礁带来的影响。

项目重点举措五:

开展珊瑚修复幼苗培育,为珊瑚生态修复提供优质苗种

培项目联合专家科研机构建立珊瑚幼苗培育基地,通过无性繁殖珊瑚技术等科学方法培育生态修复幼苗,为后期东锣岛和南海地区珊瑚修复提供苗种。

 

招商维京游轮中国海岸旅游目的地保护及发展项目

20221月项目推进以来,通过系列努力已相继组建社区OW潜水员、社区海岸应急救生员、东锣岛珊瑚礁水下调查小组、海洋宣教科普讲师等多个项目共建参与团队;并先后开展社区OW潜水员、社区海岸应急救生员培训、海洋宣教科普讲师培训、珊瑚礁调查的理论与实践培训、珊瑚礁水下种植技术培训等多场实践课程,以及在社区珊瑚礁知识讲座分享、建设珊瑚幼苗培育基地。

日前,项目组人员正在推进东锣岛区域珊瑚礁的普查等相关工作,不久就将有关于第一本关于东锣岛的珊瑚图图鉴呈现给公众,还将有第一批珊瑚幼苗培育情况,及社区的多方研讨会开展等重要展示,让我们拭目以待。

 

勿以珊小而不为

让我们携手同行!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