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海上森林|携手消博会共植红树林,践行绿色可持续


415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中免集团、爱丁顿集团共同发起的“共建海上森林”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在三亚市亚龙湾青梅港红树林保护区开启了新一轮的红树林种植活动。作为第三届消博会“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评价,还吸引了来自企业、社会组织、高校、媒体等多个领域50多位关爱自然的热心公众参与。

项目背景



海南作为我国的海洋大省,是目前红树林种类最为丰富、发育最为完善、群落保存较为完整的地方。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陆交汇地带,由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木本植物群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它既是防风消浪、净化海水、维持生物多样性的“海岸卫士”,也是固碳储碳、应对气候变化的“海洋绿肺”。

在我国,发展蓝碳的自然条件可谓得天独厚。“蓝碳”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红树林与海草床、珊瑚礁并称为三大滨海蓝碳生态系统,能够捕获和储存大量的碳。其中红树林是这些生态系统中固碳效率最高的,每天每平方米的红树林冠层能吸收11.79克碳,为固碳储碳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科学维护和提高红树林生态系统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中免集团、爱丁顿集团共同发起“共建海上森林”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以废弃虾塘外来物种清理修复为实践对象,构建生态修复技术,探索生态修复新模式,将红树林生态保护与周边社区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嘉宾致辞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延光表示:“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南的红树林保护工作渊源已久,厚植生态底色,保护红树林已经成为我们融入这片土地、积极践行ESG理念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对海南这方热土的倾力回馈。”



爱丁顿集团全球旅游零售北亚区销售总监谈龙之提到:“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爱丁顿集团中国会坚持履行在当地对于消费者的承诺与义务,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担起对于当地环境保护的责任。

互动宣传

活动现场设置了红树林知识科普展、“我与红树的故事”图片展、红树林有奖知识问答及红树种植体验活动等环节。为提高公众对红树林生态的关注,使公众深入了解红树林、认识红树林,懂得如何科学修复及维护红树林。



种植开始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学教授赵怀宝及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学硕士研究生、林业工程师王炳宇就红树林基本情况、现状、红树修复方法与维护技巧等方面,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生态学教授 赵怀宝



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 生态学硕士研究生 林业工程师 王炳宇

随后,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有序地领取种植工具,搬运树苗,昂首阔步地走向种植地块,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拉尺、测距、定点、挖坑、去营养袋、种树、埋土、捡拾产生的垃圾”等一系列的动作由刚开始的不熟练逐渐变得行云流水,短短的50分钟,滩涂上已种满了红树苗,它们随风摇曳,煞是迷人。此次种植的是白骨壤、正红树、红海榄3个品种的红树苗,种植数量约300株。



活动最后,我们为志愿者们颁发了参与证书,感谢每一位的辛勤付出,期待红树苗在大家的关爱和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为三亚海岸线的守护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红树林修复工作并不是像大家看到的种树那么简单,除了前期环境勘查、土壤改良、种苗选择、种植前的炼苗等工作,后期的管护更是重中之重,直接决定了修复的最终成果。

“红树植物本身生长环境脆弱,树苗种下后,还存在垃圾污染、病虫害、人为破坏的重重考验,特别是春天天气回暖的时候,有的地块还会出现浒苔灾害,我们已经组织清理了很多次了!”项目负责人杨运坦言。

“因此,必要的管护和跟踪监测一定要跟上。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红树种植及科普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湿地、认识湿地和爱护湿地,一起加入到湿地保护中。红树林守护海洋,我们守护红树林。相信只要我们一直在坚持,就会有更多鲜活的生命力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



期待更多人与我们携手

共建海上森林

共筑

水清滩净  鱼鸥翔集  人海和谐

“共建海上森林”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



项目周期:202211-202412

项目介绍:根据《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按照“全面规划、积极保护、科学管理、永续利用”的总方针,以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宗旨,珍稀濒危物种及其生境保护为主要任务,维护和提高铁炉港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功能,确保三亚红树林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和有序利用,促进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示范区建成一个面向国际、布局合理、设备完备、管理高效、功能效益突出、自我发展能力强、符合国际和国家有关建设标准的自然保护区。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