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卫士 | 阿公用地道方言讲述对大海诚挚的情谊

“我们以前都不愿意把垃圾带回来的,出去是为了打多多鱼,带垃圾回来怎么行,但是随着活动开展,我们也愿意做这个事情,现在鱼就不比以前多了,还有垃圾。靠海吃海一辈子了,老了老了想为大海多做些好事,也让子子孙孙都能看到干净的海。”一心反哺大海的阿公陈日红,也是积极参与蓝星卫士海上巡护的渔民代表,今年70岁了,他不会讲普通话,却用地道的临高方言讲述着对大海诚挚的情谊。


43日上午,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极氪智能科技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系列年度总结活动(临高站)在新盈镇和贵村举行。

海洋垃圾不仅影响海洋景观,威胁航行安全,还会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产生影响。为此,自20223月正式启动以来,“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通过组织海洋污染防治、海岸环境巡护、蔚蓝城市接力、海洋互动科普等形式多样的海洋保护活动,以期形成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大接力。

而在临高和贵村,项目组携手村民委员会共同带动当地渔民,试点在渔业捕捞作业过程中带海洋垃圾回岸。20224月蓝星卫士项目找到我们,鼓励我们号召渔民带海洋垃圾回岸,就开始在村里招募一些志愿者。但是,如何说服渔民参与是个很大的问题,一开始真的很难。”村委支委陈义登说,他同时也担任着“蓝星卫士”项目在和贵村的组织执行和垃圾回岸后的数据统计工作。“但是当阿公冒雨捞垃圾浑身湿透、阿姐阿忠不算利益账、积极参与支持公益,真是令人感触,我们的渔民在用自己的方式热爱海洋”。

截至20233月,“蓝星卫士”临高项目地组织渔民、渔嫂开展海上巡护50航次,累计带回2901kg海洋垃圾。其中,不仅有和渔业作业相关的废弃渔网、浮漂等垃圾废弃物,也有塑料瓶、塑料袋、衣物、口罩等各类生活垃圾。

而在年度总结活动当天,项目组不仅和渔民志愿者代表一起,共叙一年来的护海感悟和思考,更组织来自和贵村民委员会、龙马环卫、新盈镇社工、大海义工社等单位的50位“蓝星卫士”志愿者,通过净滩、净海等多种形式,以呼吁更多的志愿者一起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

集体宣誓后,渔民志愿者们登船开展海洋垃圾打捞,岸上志愿者分为5组进入红树林滩涂、码头进行海洋垃圾清理。炎炎烈日下,废旧渔网、泡沫、浮漂、饮料瓶、食品包装袋、烟头……不论大小,尽收袋中,一次次弯腰,只为生态更美丽。最终,共清理海洋垃圾86.7kg

活动最后,为鼓励当地志愿者能够持续怀揣对海洋保护的无限热情,用实际行动保护身边的家乡海,“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组”为渔民志愿者们颁发了项目《志愿服务证书》,也向支持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颁发了《公益服务参与证书》。

新盈镇党委副书记胡博表示,新盈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职能单位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共同守护环境,为临高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做出贡献。

当下,正值海南自由贸易港关键之年,以公益力量推动可持续海洋保护,探索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共融业态,提升社会公众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也期待着每一位爱海公益伙伴,将关心与热爱转化成日常爱海行动,共同助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截至20233月,由极氪智能科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已累计组织3100余人次志愿者,在山东、浙江、广东、海南、辽宁、福建等地11个城市,开展453次海岸环境巡护、155航次海洋污染防治、8场海洋科普/城市接力活动,从海洋/海岸带回各类海洋垃圾9.96吨。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