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塑自然 | 藤海社区 “净塑商户”交流会它来啦~

净塑自然|藤海社区

“净塑商户”交流会

它来啦~

污染问题也日益显现,海面上漂浮的塑料袋、海滩上乱丢的的烟头、街道死角藏匿的餐盒,无不在告诫着我们藤海社区急需做出改变。

8月1藤海社区依托常年不断的海浪和相对安全的海底地形,已发展成为游客心中的冲浪圣地,完全实现了古朴渔村向旅游村落的经济转型。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塑料5日为响应首个全国生态日的号召,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藤海社区组织了相关专家和社区商户共同开展藤海社区“净塑商户”交流会,通过探讨社区商户经营方向的更新,树立良好的社区品牌形象助力三亚市首个“净塑”示范区建设。

 会议回顾


01.聚焦社区,共创改变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  蒲冰梅

“加强环保宣传、赋能公民科学家、海滩垃圾监测与治理、投放垃圾桶......”蒲冰梅秘书长向大家介绍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自2019年起持续聚焦藤海社区的塑料污染问题,并持续不断地开展各类型活动旨在改善社区塑料污染问题。但在塑料污染治理领域,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开展宣传工作和末端捡拾,更要从源头进行减量,在意义上真正的实现“去存量,减增量”的有效治理。

随后蒲秘书长还以梅联村为例和藤海社区进行对比。梅联村经过蓝丝带近十年的耕耘已从一个脏乱差的小渔村变成了美丽乡村,但是藤海社区的发展和梅联恰是相反的。梅联村属于先治理后发展,藤海社区属于先发展后治理,虽治理难度更大,但坚信只要多方联手,一定可以共创改变。

 蒲冰梅讲述聚焦社区垃圾污染问题

02.

“我”要的后海去哪了?

亼樂冲浪俱乐部负责人  吴竹

“三亚后海的沙滩,真的已经垃圾遍地了吗?”回忆起跨年夜的后海吴竹依然历历在目,一夜的狂欢过后竟在沙滩上清理出了近30吨的垃圾。回想起最初来到后海的时候吴竹正是被洁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和无限的发展可能给留了下来,但当跨年夜看到此场景时心中只有惋惜。吴竹所经营的冲浪俱乐部长期将环保理念融入其中,除时常组织店员和身边的朋友开展净滩工作外,还会主动告知客人践行“take 3”行动,不为沙滩增负。

作为一名道教信徒,分享的最后吴竹还以一个小故事进行结尾,呼吁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总需要有人去做这件事。今年的暑期旅游季是近几年来人气最淡的,如果现在还不行动起来,那么他只会越来越糟,我们所想要的后海还能存在多久?

 吴竹讲述经营冲浪店所看到的海洋污染情况

03.

塑料污染研究和海洋微塑料研究的进展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崖州湾创新研究院  林尤伟博士

林尤伟博士长期从事新污染物和塑料污染等领域的研究,本次交流会林博也为我们带来的他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分析了海南岛南部12个海湾潮间带沉积物中微塑料的赋存特征,并利用聚合物风险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对微塑料污染的风险程度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在12个海湾潮间带沉积物中均检测出微塑料,微塑料形态以纤维状和碎片状为主,微塑料材质以Rayon、PE和PET为主。总体而言,海南岛南部海湾潮间带沉积物微塑料污染程度处于中等水平,生活污水输入、旅游和渔业活动是微塑料的主要来源。

研究还以凡纳滨对虾为生物模型,从多视角全面系统地探讨了聚苯乙烯微塑料对凡纳滨对虾的毒理效应和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微塑料可在凡纳滨对虾肠道、肝胰腺和鳃组织中富集,其中肝胰腺中微塑料的富集含量最高。

 林尤伟讲述了研究调查的污染结果

04.

聚焦基层塑料污染治理,共建低碳环保美丽社区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读博士王宏涛

“后海净塑商户联盟的打造这并不是一次先例,早在两年前上海市就已经有过成功案例了。”王宏涛博士在交流会上以《武夷路商家联盟》和《嘉兴路垃圾分类发展进程》两个成功案例进行分享。

其中武夷路商家联盟的模式与后海“净塑商户”联盟的构思最为相似。武夷路商家联盟旨在提倡绿色低碳经济建设,共建低碳文明街区。在社区治理中联盟商家互帮互助,通过商家联盟的平台积极投身街区的共同事件,致力于集民生服务、城市更新、自治共治、低碳环保于一体的街区治理标杆,促进街区的共生、共荣。

“净塑商户”的行动逻辑本质上与低碳联盟和垃圾分类是一致的,重点以生态开发为导向,联合环保组织、学校、基层政府定期开展环保志愿活动、打造社区商业和环保一体化的宣传模式,组织社区亲子、游客活动,提升环保意识。


 王宏涛讲述其他净塑社区联盟案例


05.

“净塑商户”及联盟概念介绍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净塑城市”项目负责人  郭峰


项目负责人郭峰介绍到“净塑商户”联盟是由三亚市“净塑城市”项目组发起的一种经营理念。旨在凝聚社区各商户力量,共同商讨出具有可行性的“净塑商户”标准和监督制度。以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新模式,在摸索中推进,在推进中完善,共同为社区的减塑发力,以维护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商户联盟的打造,一方面可以共享经验寻求最佳的实践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会、监督考核、经验交流等形式,为商户提供持续的培训和教育。联盟作为一个集体的声音,做到源头减量同时,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环境变化,扩大游客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郭峰讲述发起净塑商户的理念与初衷


 

/ 头脑风暴 /

 

社区建设需要一部分人先牵头带领,更需要顺三亚无废城市建设政策的风,以高质量建设为导向,明确净塑联盟成员需求及社区环境治理目标,探讨适合藤海社区当地现状及适应城市规划建设的方案。

头脑风暴环节参会商户根据经营现状,结合当前社区环境治理困境,与专家们共同思考讨论如何推动社区净塑建设,填写《藤海社区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调查表》并分享未来将如何构建“净塑商户”联盟,提升其丰富度与影响力。

本次商户联盟的第一次交流会,大部分参会商户均表示愿意加入“净塑商户”联盟,会后也会持续思考该如何从商户的角度进行减塑,为联盟的成立奠定良好基础。

 

塑料产业链路长、利益相关方多、复杂程度高

没有任何个体

可以独立解决塑料污染的问题

我们必须多方联手,共创减塑解决方案

-END-

 

净塑城市项目介绍

2020年3月,三亚市正式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净塑城市”网络,成为国内第一个净塑城市。

2020年底,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及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项目组及专家经考察调研,选定三亚市海棠区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为净塑城市试点区域,与在地伙伴组织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试点区域开展净塑实践工作。WWF、一个地球携手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试点区域开展一系列净塑实践工作,从开展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基线调查、社区环境治理研讨会、社区海滩垃圾监测、社区公众宣传教育等领域共同推进。

为持续推进三亚市“净塑城市”建设,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一个地球、世界自然基金会携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继续聚焦净塑试点区域塑料垃圾污染问题,探寻区域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摸索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并举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将其打造成三亚首个“净塑示范区”。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