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育领航者”顺利起航

朱俊皓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1-16

2017年1月12日,首届“海洋保育领航者”培训班顺利闭幕。历时10天,辗转广州和上海两地,汇集11座城市的20名NGO一线人才和8位优秀老师。

淮海工学院蓝丝带志愿者孔宇翔与三亚学院蓝丝带志愿者朱俊皓分别参加了上海站与广州站的培训。 

淮海工学院蓝丝带志愿者孔宇翔作服务社海洋保育活动介绍

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科学精神、实干能力和公益情怀的海洋保育NGO人才,搭建长期学习、交流与合作平台,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并指导学员申请国内及国际海洋保育基金,用来资助他们开展当地的海洋保育宣传和海洋濒危动物的科学调查等公益活动。

培训主题包括“海洋保育的宣传教育”、“海洋濒危动物保育的工作方法”和“海洋保育基金的申请”三大板块。

吴海萍老师以中华白海豚为案例,

介绍有关海洋保护宣传教育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方法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注重实效;邀请的培训老师们对海洋保育有很多并且很好的视角与观点”朱俊皓说。

深圳潜爱大鹏杨立强(左一)三亚学院蓝丝带服务社朱俊皓(左二)

培训班的组织者及主讲人张雄老师+珠江水联合会朱叶舟(右一)

本次培训班的组织者及主讲人,Project Seahorse中国海马保育项目负责人张雄老师对全球海洋环境的恶化与海马、海龟等海洋濒危生物物种数量的日趋减少感到忧虑,他呼吁中国青年应尽快担起海洋保育的重担,不能再把烂摊子留给我们的下一代。当谈到具体做法时,他认为照片或影像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人们之所以关注雾霾,那是因为它看得见;相反地,很少人知道海洋环境破坏到了怎样的程度,因为很多人都没潜过水,根本不知道我们的海洋生态已经“一片荒漠,布满尘埃”。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影像视频与图片为媒介,告诉公众海洋生态究竟遭受了人类活动怎样地破坏,保护海洋环境早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们还一致达成了海洋保育行动准则,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爱护海洋环境,如保护海洋从自备水杯、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开始;海洋需要清洁,但不需要清洁剂;没有买卖和吃货,就没有杀害等,倡导大家拒绝购买或食用海马、海龟、珊瑚、鱼翅、膨鱼鳃(蝠鲼鳃)、砗磲等濒危动物及其制成品。 

首届“海洋保育领航者”培训班广州站合影

另,感谢迪斯尼保育基金(Disney Conservation Fund) 给本次培训提供资助!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