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老教授实地调研,为生态修复建言献策

朱俊皓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1-16

2017年1月16日上午9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顾问罗九如教授邀请十余名旅居三亚的教授来到三亚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实地调研三亚河红树林生长情况,并对当前三亚河红树林湿地修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三亚市第九小学的十余名师生。

据了解,今年三亚市将着重对三亚河、榆林河、青梅港的红树林进行升级改造修复,这是提升三亚生态景观,改善红树林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教授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三亚河红树林修复应特别注意“度”的把握。

在国内,红树林长期被塑造成海岸保护植物的形象,红树林生态修复被当作环保最佳政策,而忽视“在地化”的科学环境保护与修复。三亚河面临的情况是既有整体的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破坏与面积的减少,又面临河段部分区域内的土壤厚度逐年增加,红树林促淤面积增加导致三亚河道部分河段宽度缩减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红树林的连续修复工作可能会改变河道基质特性,造成原有的生物(如招潮蟹与水鸟)栖息地与觅食地的减少。这就要求我们,三亚河红树林生态建设不仅是将树种下去,而且要种对地方种对方法。

作为城市“双修”工作中生态修复的重要一环,红树林修复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经过这些年的保护和修复,三亚的红树林保护工作迎来了历史上少有的“黄金时期”。从政府到市民,得益于各个层面环保意识的提高,红树林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从立法保护到经费保障,从林业部门到民间团体,一场由多方面力量、多手段组合,保护红树林的“全民战役”正在三亚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建议在生态修复工作之前,要对三亚河红树林现状有全面的调查与评估,全面、详细地了解和掌握三亚河红树林资源,以及对修复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一定的研判与预测,为科学规划红树林保护打下坚实的基础。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