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珊瑚快被烫死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2-04-全球   变暖趋势若持续下去,本世纪内世界上99%的珊瑚礁将发生严重的年度白化现象。

-如果国际社会能够采取更加雄心勃勃的减排措施,珊瑚礁平均白化的时间将往后推迟11年。

-利用高分辨率气候模型预测珊瑚白化趋势,有助于人们有针对性地对珊瑚礁进行优先保护。

珊瑚礁遭遇白化危机

最新建立的气候预测模型,揭示了全球珊瑚礁发生白化的时间。位于台湾周边海域,以及西印度洋群岛英属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的珊瑚礁将成为世界上首先经历年度白化的珊瑚礁。其他的珊瑚礁,如巴林、智利和法属波利尼西亚海岸的珊瑚礁也将在几十年后出现白化。珊瑚礁白化严重威胁着全球海洋生态系统。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这些预测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为那些致力于保护海洋环境免受气候变化破坏的人们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让海洋,世界上最宏伟和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受到有效的维护。”

“环保人士和政府会依据预测,优先保护那些仍然有时间适应海洋变暖趋势的珊瑚礁。对于一些地区来说,一切都还不算太晚,我们还有机会。”

研究表明,如果世界不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任由当前气候变暖趋势肆意发展下去,那么本世纪内全球99%的珊瑚礁将发生严重的年度白化现象。

《巴黎协定》所设定的1.5℃期望性温控目标如果得以实现,将延缓珊瑚礁白化的进程,为珊瑚礁提供一丝喘息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如果各国能超额完成 “巴黎协定”承诺的减排目标,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珊瑚礁仍然有可能在2070年之前经历年度白化。

“在遭受一次白化之后,珊瑚礁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恢复。每年的白化过程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发生重大变化,此外,珊瑚白化还会大大降低珊瑚礁提供商品以及服务的能力,比如渔业资源以及对沿海地区的保护。”研究负责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Hooidonk 教授表示。

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在2014年~2016年间,全球发生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长时间珊瑚白化事件,珊瑚礁大规模死亡。2016年,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大堡礁中90%的珊瑚遭遇白化危机,其中20%的珊瑚死亡。

这项研究表明,全球各地的珊瑚礁平均将在2043年开始经历年度白化。约5%的珊瑚礁将早于这一时间截点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约11%的珊瑚礁将可能晚于这一时间截点十年以上。

如果国际社会能够采取更加雄心勃勃的减排措施,珊瑚礁平均白化的时间将往后推迟11年。

如果实现减排目标,位于澳大利亚,南太平洋,印度,珊瑚礁三角地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之间呈三角形的水域)和佛罗里达珊瑚礁地带的高纬度以及低纬度珊瑚礁,其经历白化的时间将至少延长25年,而这将为珊瑚礁的保护工作争取时间。 然而,赤道附近的珊瑚礁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即使减排承诺兑现,也将更快经历白化。

“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些预测,我们的最低目标是实现‘巴黎协定’承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时间为珊瑚礁规划未来,帮助它们适应现状。”索尔海姆表示。

已经受到过度捕捞和旅游业威胁的珊瑚礁在气候变化前显得格外脆弱,因为它们非常容易受到水温的影响。当海洋温度升高时,负责为珊瑚提亮颜色的共生藻就会离开珊瑚主体,让珊瑚裸露出白色的石灰质骨骼,造成视觉上白色的珊瑚群体,就是所谓的「白化」现象。共生藻负责为珊瑚提供能量,而藻类的大量流失会使珊瑚极易遭受饥饿和疾病的折磨。

珊瑚礁被称作“海底热带雨林”,海中约四分之一的鱼类栖息在珊瑚礁海域。它为数亿人提供食物和收入,并保护沿海环境。据估算,每年珊瑚礁在渔业、旅游和海岸保护方面所创造的价值高达3750亿美元。


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作者,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留言联系我们。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