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未蓝计划”项目阶段总结会

BROCA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2-23

会议时间:2017年2月22日

会议主持人:协会秘书长孟佳烨

与会人员: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顾问罗九如老师

海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赵洪伟博士

海洋童话作家赵长发老师

三亚市第九小学林兰老师

部分蓝丝带高校服务社志愿者代表

协会全体工作人员

2016年9月至2016年12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三亚、海口、湛江、青岛、大连、北京与上海等7个城市开展“未蓝计划”海洋科普进校园项目,联合18所蓝丝带高校服务社,34个小学,16个幼儿园,进行了200余次活动,捐赠海洋科普类书籍4000本,志愿服务5000人次,项目影响受众12000余人。项目需要解决与改进的问题有:

1.项目结果需要进一步量化;

2.能激发兴趣、促进有效学习的教育方法;

3.需针对地区/受众的多样性,提供选择定制的教学内容;

4.需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5.建议可以依据项目实施经验,设计出一套更为完善的海洋环境教育课程方案设计标准模板。

自去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第九小学启动“未蓝计划”海洋科普进校园项目以来,第九小学的同学们学习海洋知识的兴趣高涨,激发了热爱海洋、关注海洋的兴趣,点亮了孩子们对海洋知识探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海洋国土与科普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但在后期的教学实施过程中发现:孩子们对海洋及海洋生物知识的求知欲旺盛,志愿者讲师常遭到同学们问:“这是什么”,“为什么”之类的联珠炮式提问围攻。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志愿者知识体系水平的同时,要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增加教学的互动形式并培养同学自发式思考与探究的习惯。

会上,著名海洋儿童文学作家赵长发老师提议:可以适时成立海南省海洋科普进校园项目专家顾问团,以增加海洋科普课程与海洋儿童文学作品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并通过与科学、文学、公益与教育工作者们的跨界合作,为海洋意识教育献力献策,并产生1+1>2的协同效应。

讨论会上罗教授表示可以建议教育部门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海南省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内容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尽快落实将海洋意识教育内容纳入海南省中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目前,大多数的中小学生对大海的认识可能依然停留在“大”和“美”的阶段。现在大多数的学校涉及到海洋方面的知识体系仍需提升与改进,罗老师希望教育部门能够考虑建议的可行性,以进一步提高海南中小学生对海洋的认识。

海南大学赵洪伟博士提议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为平台,在各地组建一批以高校专家、教授(包括在职、退休)、博士生与老师组成的、热心海洋科普教育的本土讲师团,定期走进中小学开展海洋科普知识大讲堂;或结合线上教学,如利用慕课(MOOC)等教育平台,录制科学、专业、严谨、内容丰富的海洋科普线上学习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灵活学习方式,帮助中小学生了解海洋、关心海洋,进而形成热爱海洋、献身海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三亚学院蓝丝带志愿者与第九小学的林老师就下一阶段“未蓝计划”项目时间、课程设计、评价方法作了进一步交流。

秘书长孟佳烨就把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国中小学生课程提出以下看法:协会可以在与海洋局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结合国家关于海洋意识教育的顶层设计,可以在蓝丝带海洋意识教育网络的建立、志愿者讲师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宣教的方法与实践的探索与海洋意识教育课程体系的实践与改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在推动行业交流,夯实基层实践、引到公众参与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会上,协会边主任建议要继续加强与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在“未蓝计划”项目上的合作,进一步扩大项目范围和影响力;在对项目的评估机制方面,边主任建议可以根据评估时间、对象、环境以及项目目标的综合考量,选择一种最为合适的评估方法,同时继续完善项目监督与改善机制,为蓝丝带“未蓝计划”项目下一阶段的执行提供方法与指导。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