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塑料污染现状研讨交流会成功召开

BROCA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2-25

2017年2月22日上午,海洋微塑料污染现状研讨交流会于协会办公室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顾问罗九如教授,海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赵洪伟博士,海南省热带海洋学院副教授徐立新老师,与部分蓝丝带高校服务社志愿者代表一同参加。

讨论会伊始,赵洪伟博士就什么是海洋微塑料,微塑料污染的现状、危害以及尽快开展我国南海海洋微塑料污染监测和研究的必要性向与会人员作了简单介绍与交流。

塑料制品由于其轻便、弹性好和耐用等特性而被人类广泛应用,据赵博士介绍,全球年消费塑料5亿吨(2016),中国约占四分之一。而塑料回收率美国为98%,巴西为90%,中国仅为24%左右。每年产生3亿吨塑料垃圾,其中1000万吨塑料垃圾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了海洋,又以多种方式对海洋的生态和健康产生影响。根据2015年Yang等在国际环境科学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发表的关于中国食盐中微塑料含量数据显示,海盐中每公斤含微塑料550–681个,湖泊盐每公斤含 43–364个,矿盐每公斤含7–204个。

由于微塑料污染形势严峻,欧美等国家都加大了对微塑料研究的力度,有些国家或地区已经制定了一些法规或政策,但目前我国对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特别是南海海洋微塑料污染的关注度不高,以致于很少有开展对南海海洋微塑料污染情况的研。   

而海南作为海洋大省,在南海海洋塑料污染问题上应尽早开始监测和相关研究工作,提高关政府部门和学界对其认识程度,同时积极推动、组织和领导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研究和治理的国际联合行动。

研讨会上,与会各方对下一步针对于提高公众对海洋微塑料污染及危害的意识以及如何采取行动减少南海塑料废弃物产生量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什么是微塑料?

-直径小于5mm的塑料颗粒和树脂小球(Arthur等, 2009)

-来源:大块塑料经过物理作用破碎、个人护理品、清洁剂中的磨砂颗粒、涂层面料上的合成纤维碎片和工业生产使用的研磨抛光材料等。

 海洋微塑料污染的危害

SHAPE \* MERGEFORMAT

-微塑料中的有毒添加剂(塑化剂双酚A等)可释放到环境中

-微塑料表面吸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

-微塑料可被海洋生物误食,影响海洋生物健康

-作为附着载体促进海洋生物入侵

-影响人类健康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