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歌【蔚蓝中国梦】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蔚蓝中国梦》MV


创 作 感 言


01

 


今天,国家举行了隆重的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年。而我的这首“大”歌——《蔚蓝中国梦》,也终于可以问世了!


为了这一刻,我已经等了很久。



02


 

这首歌,原本是为了一个研究所创作的。等拿到职业词作者金明创作的歌词那一刻起,我似乎看到了它有可能成为一首主旋律“大”歌的可能性,里面的一些词句引起了我的注意:


比如“万里海疆”“蔚蓝色”“大洋”“南北极”“劈波斩浪”这样很有代表性的关键词;也有“初心”“使命”“新时代”这样的重要词汇。






特别是副歌中最关键的一句“我们都有一个梦,一个蔚蓝色的中国梦,一个蔚蓝色的强国梦。”这是本歌的一个点题之句。


03

 


既然要成为“大”歌,就要在旋律上、编曲上、演唱上都给力才行。于是我找到了已合作多年的职业音乐人路勇,跟他谈了我的想法。


简易的旋律小样出来后,开始不觉得有多特别,但是反复听后,还是觉得很耐听。


旋律小样给了研究所方面后,他们希望是进行曲式的旋律风格(这首比较舒缓),同时也提供了另外一版歌词。我们感觉也很好,就按照他们的要求,顺利地完成了(另外一首)歌曲的创作和制作任务。


04
 

本来这件事就此已经完了。但我还是放不下这首歌。


多年来,反映海洋主题的歌曲(海军军旅歌曲除外)并不是太多,在社会上流传的就更少。


现在许多行业和领域都有自己的主旋律的“大”歌,虽然这些“大”歌能被认可,很不容易。


05


不愿意放弃这首歌,于是我决定继续走下去。




先是把歌词微调了一下,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祖国的四大海区都点到了。


作曲前面已经完成了,接下来要安排编曲。我找到了职业音乐人那扎尔,和他说了我的想法。那扎尔很给力,经过几番沟通修改,编曲不但顺利完成了,而且他还找来了合唱队,编好了和音。合唱与和音的加入,极大增强了歌曲的气势与丰满度。


接下来就是我的唱了。虽然没有孙楠、韩磊那样的嗓音和功力,但我想,尽量地用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唱出歌曲的精气神就行。


人声都录完了,接下来的缩混也很重要。不知道改了有多少稿,先后有职业音乐人杜杜和顾潇予的加入。


歌曲要有传播力,最好配上画面。歌曲MV在视频制作人田立君和杨谭的帮助下,也在前不久完成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首歌终于在这一个重要的时间点上推出了,这不仅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而且我也觉得很有意义。在国家伟大历史进程的感召下,我们这些“志愿者”“文艺人”能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这一历史洪流助阵,发出自己真诚的声音,是何等荣幸的一件事!

蔚蓝中国梦

(2018年创作)


作词:金明

作曲:路勇

编曲:那扎尔

演唱:讴洋


不忘渤黄海的初心

牢记东海南海的使命

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赢得属于我们的光荣


不怕南北极的寒风

绘万里海疆浩瀚图景

探索大洋挥洒豪情

新时代扬帆新的航程


我们都有一个梦

一个蔚蓝色的中国梦

像大海澎湃的歌声

壮志飞扬勇攀高峰


我们都有一个梦

一个蔚蓝色的强国梦

用赤子的热血忠诚

绽放最美的彩虹



讴洋


20181218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