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系列活动之我为祖国守护海岸线!

蓝丝带青农服务社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3-04

三月雷锋月,是弘扬与传播雷锋精神的最好时节,也是志愿者体现价值的重要时刻,更是蓝丝带志愿服务精神的集中表达。为了积极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提升青少年海洋意识水平,为中国海岸线的环境保护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2017年3月1日下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农服务社组织志愿者们前往青岛仰口开展“我为祖国守护海岸线”科研版净滩活动。


到达仰口海滩后,志愿者在沙滩上确定了一块长105米、直线宽度20米的沙滩为海洋垃圾监测点,并将这一区域分为5个小区域,每个小区域宽5米,用架式纤维尺精准测量后,再拉上红绳区分出断面,这样,志愿者在断面内便可进行垃圾捡拾与分类。在简单的培训后,志愿者们按照组别在划定的工作范围内捡拾海滩上的垃圾,完成后将垃圾分类、称重,并在ICC卡上纪录,将物资和ICC卡回收,将垃圾送上垃圾回收车。

“我们如果把垃圾丢进海洋,海洋终究会还给我们的,要懂得珍惜、保护自然环境。”志愿者小刘这样说道。清理过程中,志愿者捡完一块泡沫塑料,透过缝隙发现,碎石下还嵌有泡沫塑料,“有一段防浪堤的凹槽内多是这种垃圾,很难清理。”

此次净滩活动共清理出烟头786个,重0.93公斤,木制品0.2公斤,纸质垃圾1.1公斤,玻璃碎片8.5公斤,其他垃圾斤2公斤,总计12.73公斤的海滩垃圾。本次净滩活动通过进行海滩清洁和科研监测,帮助志愿者们了解海滩环保的工作第一线和海岸线环境保护检测流程。

据了解,海洋生物很容易因误食海洋垃圾或被海洋垃圾缠绕而备受折磨,并导致死亡。此外,海洋垃圾包括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在被微生物降解时释放出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并溶解在海水中,人类也会因为食用受污染的水产品而危害健康。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农服务社在净滩完成后,将通过科学的数据记录分析,形成年度报告白皮书,让更多人关注海洋环保。协会也会号召身边的人为海洋保护献一份力,用举手之劳减轻环境污染,能够让人们了解海滩环保工作,共同守护祖国海岸线。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