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风桐》,西沙守岛官兵心中的歌

在遥远的西沙,能见到这么一种极为不寻常的树:一种在人们眼里很不起眼的树,一种不怕狂风暴雨摧残、不畏炎热酷暑煎熬、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树,一种给西沙官兵带来幸福、吉祥、安宁的树——抗风桐。

 


站起一颗树,倒下一片林。


抗风桐是西沙群岛的主要树种,遍布在西沙的主要岛屿上遮天蔽日。



       这首《抗风桐》是继电影插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之后,最受广大西沙海军官兵追捧的歌曲,战士们都称这首歌是西沙群岛的“岛歌”。


抗风桐的整个树干在离地面1~2米即行分枝,树干多呈弯弯曲曲的向上发展,因它弯曲的树枝,如同麻风病人的手指一样,又名麻风桐。



抗风桐树冠茂密,生长地区人类活动少,整个树冠就成了鲣鸟栖息的幽静场所。



在西沙,抗风桐随处可见,部队营区四周尤多,十分茂盛。听西沙的官兵们说,在营房四周种上抗风桐是有一定道理的,她能抵御台风的袭击。每年四月到十月是台风光顾西沙最多的季节,要抵御台风的袭击,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房前屋后种上抗风桐,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另外,除抵御台风外,抗风桐还可以起到遮荫纳凉、美化环境的作用。因为西沙日照时间长,气候十分炎热,有了茂密绿色植被,官兵们守岛也就更加安心了。




在西沙,没有一名官兵不对抗风桐顽强的生命力肃然起敬,没有一名战士不被抗风桐的不屈精神所打动,没有一名军人不被抗风桐的刚毅性格所折服。

 


抗风桐

 

作词:马正建

   作曲:刘强\路勇

编曲:李凯稠

演唱:讴洋

 

小岛上有片美丽的绿色

抗风桐的名字你可曾听说

它就像我们亲爱的战友

肩并肩一同守望着祖国

 

心海中有片美丽的绿色

抗风桐的故事随海风传播

它是我青春最美的记忆

守岛的岁月心贴着祖国

 

它的身躯抗击着狂风暴雨

它的叶片遮挡着炎炎炙热

狂风折断枝干落地又生根

烈日似火对它也无可奈何

 

年复一年天天都是平凡生活

为了什么你这样坚定执着

莫非你心中也有美丽梦想

有梦的心永远不寂寞

 

抗风桐  天边的树

痴情爱恋脚下土地 我多像你

抗风桐  心中的歌

乐守天涯生机勃勃 你多像我

 

《抗风桐》原唱:讴洋

(2017年9月海军西沙某水警区授予讴洋“荣誉天涯哨兵”称号)

 

每每想起西沙的抗风桐,不禁使人联想到:这不正是“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官兵的真实写照!


 本期照片由海军西沙某水警区提供,特此鸣谢!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