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探秘|约3/4的海洋动物会自己发光

新闻中心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8-24

会发光的海洋生物

知道吗?

海洋平均深度大约为4267米。

事实上,大洋深处200米以下的地方,光线已无法穿透,大洋底部就更是“暗无天日”。

但是,这些都难不倒我们的海洋生物,他们总能在黑暗世界中找到生存之道。

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美国蒙特利湾水族馆研究所的科学家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约四分之三的海洋动物能够自己发光。它标志着人类首次真正量化了能够自己发光的海洋动物。

研究发现

并不是只有少数深海鱼类才会发光,水母、蠕虫、鱿鱼等几乎所有物种都有发光生物存在。想不想一睹他们的风采呢?

报警水母

有些海洋生物会利用它们的发光器官“高呼救命”。礁环冠水母就是擅用这项“技术”的大师。一旦被掠食者抓到,它们就通过发光吸引更大更凶残的动物过来抓住“欺负”自己的掠食者。这种奇异的光线类似报警灯的光线。

叶状栉水母

在所有的海洋中等深度的水域都能找到,身长约两厘米,它能够发出蓝绿色的光。

发光水母

它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会发光的海洋生物,也被叫做“水晶果冻”。是一种能够发光的水螅虫类水母。钙激活光蛋白和绿色荧光蛋白均因它被研究发现并克隆出来。

管水母

管水母能长到大约30.48厘米长,它利用充气漂浮物在水里自由升降。科学家认为它发出的光会惊吓到食肉动物,不过这只是猜测。

夏威夷短尾乌贼

夏威夷短尾乌贼是自己制造光明的佼佼者。他们体内有一种发光菌。这种发光菌的可见荧光波长在黑暗处肉眼可见。更神奇的是,这种细菌能够控制其发出光线的亮度和照射方向。

吸血鬼乌贼

吸血鬼乌贼并没有墨囊。当它遇袭时,会释放出一团发光粘液,然后迅速溜掉。它还会利用身体下侧的发光器官将自己与大海融为一体,让捕食者无法看到它。

Clusterwink蜗牛

Clusterwink蜗牛通过外壳发光,令其看起来更加美丽,让人过目难忘。

 浮蚕属

多毛类环虫这种生活在海洋里的蠕虫,是发黄光的为数不多的几种生物之一。如果受到侵扰,它像足的附属肢会发出光。

赤潮

最常见的发光动物是斑点状的、像植物的腰鞭毛虫,它们大量繁衍会引发赤潮。它们在受到侵扰或遭到浪击时,会发出璀璨的蓝光。

除了这些神秘的深海生物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大约有75%的海洋动物,要么明确可以发光,要么可能会发光。海底浅表,最大的光发体是水母和管水母目动物。在海面之下1500米到2250米,海底光线则主要依靠海洋蠕虫。

  end  

(此文转载与蓝色经济)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