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小知识】15种长相逆天的海洋动物

暮晖熠熠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12-26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一些海洋生物相貌非常奇特,犹如外星来客一样。下面就来介绍15种长相逆天的海洋生物。

▲剑鱼能长到四五米长,但是长而锋利的上颌占到体长的三分之一。它们会用长嘴打晕猎物而不是把它们刺死。剑鱼主要捕食沙丁鱼、鲭鱼等。

▲皇带鱼是最长的硬骨鱼类。最长甚至能长到15米!皇带鱼属于月鱼目,跟那个带鱼(属于鲈形目)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它们生活在深海里,所以我们很难见到活体,它们没有牙齿,依靠鳃耙滤食小生物。

▲翻车鱼有1吨多重,是世界上最沉的硬骨鱼类。它们还是最高产的脊椎动物,一次产卵量达3亿多个!

▲玻璃头桶眼鱼生活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它们的头骨极薄我们甚至可以透过它看到大脑。颅骨中浅绿色的是它的眼睛而嘴后的黑点是它的鼻孔。

▲斧头鱼(属于巨口鱼目)生活在温、热带大洋中、底层。它们身体下方有发光器,用来引诱小鱼或找到配偶。

▲蝰鱼也叫凸齿鱼,毒蛇鱼。朝后弯曲的长齿甚至到了它的眼睛!蝰鱼会以长齿死死钉住猎物。它们夜晚去往较浅海域觅食,白天回到深海休息。

▲生活在南极海域的筐蛇尾,是一种棘皮动物。属于蛇尾纲,跟海星有亲缘关系。这么多的杈都是5条主腕分化出来的。

▲叶海龙是海马的近亲,它们身上的叶状突起帮助它在海藻丛中伪装自己。雌鱼把卵产在雄鱼的育儿袋里,直到龙宝宝孵化出来。

▲什么?这厮也是鲨鱼?这是一条妆饰须鲨,属于须鲨目,有2米多长,是一种大型底栖鲨鱼,它们会伏击小鱼和软甲类动物。

▲这厮不是一般的鳐鱼,这是一条电鰩,它们可以放出200伏的电压保护自己。

▲这个奇怪的肉球是南极海猪,属于海参纲,用肉乎乎的管足在海㡳爬行,吃沉淀下来的有机碎屑。

▲很难想象,这是地球上的生物。这是一只竖琴海绵,靠滤食藻类等为生。它们的细胞没有多大分化,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之一。

▲剌鲀以海床上的贝类、螃蟹等为食。它们的牙齿不停在生长,需要呅硬物将其磨短。遇到天敌它会吸入大量的水,胀成一个剌球,令敌人无从下口。

▲大麻哈鱼幼鱼生活在小河里,1年后顺流进入大海,定居几年后又不畏一切艰难险阻回到故乡产卵。

▲弹涂鱼在陆地上待的时间比在水里还要长,因为它们的皮肤有辅助呼吸的功能,它们甚至可以靠发达的胸鳍爬上红树,捕食昆虫。

(文章转载于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海洋欢乐谷(ID:haiyanghuanlegu))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