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动态 | 一周志愿活动总结

    322日,三亚学院蓝丝带志愿者们在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与天涯社区的志愿者们、环卫工人们在情人桥附近开展了保护三亚河宣传活动。活动吸引了大量民众与学生们的参与,当天志愿者们接受群众咨询次数高达五千人次,宣传手册发放300多份。极大地提高了民众的节水爱水意识。




323日,三亚学院蓝丝带的志愿者们在榆林港开展了红树林巡护活动,志愿者们发现榆林港地区有许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被堆置于路旁与滩涂上,附近工厂也在向河流中排放污水,对该地区造成了严重污染。活动让志愿者们对红树林的现状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让我们对榆林港红树林产生了深深的担忧。

同日下午,另一批志愿者到达市第五小学在该校进行珊瑚环保宣教活动,孩子们惊叹于珊瑚的美丽,也对珊瑚的保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志愿者们也很享受讲课的过程,有志愿者笑着说:保护大海,要从娃娃抓起!

    324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蓝丝带的志愿者来到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进行了关于海洋生态公众参与现状的采访调查。志愿者针对海洋生态公众参与的现状提出了许多问题,并得到了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耐心而详细的解答。湛江市海洋与渔业监测站陆建明副站长表示,湛江近来公众参与力度还是较高的,但真正做到全民参与,还需要一个过程。

 

326日上午,三亚学院蓝丝带的几名志愿者在三亚河的不同河段分别进行了水质检测,通过专业水质检测工具箱,志愿者们发现创业大厦附近以及第一市场附近的河水均为不合格水质,水污染过于严重,三亚河水污染问题亟待解决。

    同一时间段,另一批志愿者队伍对三亚河的红树林展开了巡护,通过巡护以及互相的讲解,不仅让志愿者们对红树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让保护红树的理念深入在了每个人的心中。保护红树林,保护大自然,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蓝丝带人不断追求的目标。

    下午,愿者们前往大东海展开了净滩活动,经过一个小时的净滩,共计拾起烟头5804个,塑料2.05kg,金属0.1kg,木制品0.5kg,纸类1.4kg,果皮2.6kg,总计8.65kg。净滩结束后,志愿者们拿起画笔在白纸上描绘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海洋动物,引起众多市民游客的关注。

    同时,两组红树林小组的志愿者们前往榆林港,对如何去辨识红树林的相关种类以及对如何去解决相关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志愿者们用画笔和颜料生动形象的创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红树林画作。 

326日,青岛科技大学十余名蓝丝带志愿者到达海韵园沙滩,进行了一场科研版净滩,对五个二十五平方米的区域进行垃圾收集,并分类称重。据悉,科研版净滩是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凝聚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协调社会团体、科研院校等开展海岸线垃圾监测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海岸线垃圾治理政策提供支持。
 

河北工业大学蓝丝带的志愿者们,为响应校团委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的号召,于319日在北洋公园进行了一场海洋环境公益调查活动。展开了一系列公益问卷调查、海洋环保公益签名、海洋环保知识普及以及沿桃花堤垃圾捡拾活动等,引起了众多民众对海洋环保的关注。

320日,为了调查海洋生态公众参与现状,青岛农业大学蓝丝带的7名志愿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在沙子口海鲜批发市场和石老人海水浴场对市民及游客展开调查。并与中国海洋大学的志愿者们一起合作,共同宣讲关于海洋污染方面的内容。不仅加深了市民对海洋生态中公众作用的了解,更提高了市民对海洋保护的参与热情。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