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冰梅:爱洒碧海 守护蔚蓝星球|青联人

                        王碧清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7-06



6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的海岸线上都会看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者、志愿者的身影。干净的空气、蔚蓝的海水、洁净的海岸线、和谐的生态……这些都是地球山河清秀时的模样,也是“美丽中国”的未来和目标。祖国的蓝色疆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而变得更加清澈、明净。为了心中的蓝色梦想,他们一直在路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爱心。


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蒲冰梅就是这群可爱的人当中的一位,这个来自西北的女孩儿嘴角总是上扬,带着质朴的微笑,为海洋生态的保护,探索、创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青春的气息与碧蓝的大海相映成辉。


作为2014年度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的蒲冰梅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兼活动部负责人。1987年出生的她在三亚读书、成长、工作、恋爱,从事海洋保护工作6年的她累并快乐着,用践行公益谱写青春的底色。


 



蒲冰梅(右)带领公众宣誓保护海洋


 “海的女儿”归故乡


2008年,蒲冰梅刚读大二,“5·12”大地震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蒲冰梅看着网上关于灾区的报道,泪流不止。这一段回忆仿佛还在昨天,她的心情又一次陷入沉重。蒲冰梅的言语非常朴实:“那时候,特别难过,就想为震区人民做点什么。”正因如此,她毅然加入了三亚市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每天,蒲冰梅积极协助专职工作人员接待捐赠者、登记捐赠信息、开发票、统计数据并上报统计表……她认真而细致地完成负责的每一项工作。“当时的募捐活动历时15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虽然累,但真的很快乐。每天接待那么多爱心人士到访也让我感受到社会的爱与温暖。”由于在志愿工作中的勤恳负责,第一次做志愿工作的她就获得了海南省红十字会授予的“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从此,蒲冰梅开始在公益之路忘我前行,比如救灾募捐、志愿者急救培训等等,她都不曾落下,像热情的火焰、甘甜的清流,在需要的地方燃烧奉献。


蒲冰梅就读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她渐渐爱上了这个城市、爱上了蓝色的大海。波光粼粼的海面、清澈的海水、或咸湿或凉爽的海风,给予她无尽的包容和辽阔。“每当我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都会选择到海边走一走,看着一望无垠的大海,所有的烦恼就会烟消云散。”


然而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三亚度假,海洋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原本清澈见底的海水变得浑浊、原本洁净的海滩多了很多垃圾、原本细软洁白的沙子也在慢慢泥化,而且很多时候走到海边时还会闻到一股恶臭味。我能听到海水在呻吟。”那时,蒲冰梅大三。


行动力极强的她很快加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她开始参加各类海洋保护活动,同时配合协会在三亚各大高校建立蓝丝带志愿者服务社。“当时我还是一名学生,能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很少,等到实习的时候,我没有去对口的旅游公司,虽然工资挺高,但我认为钱不是最重要的,我爱海,所以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全职志愿者,为海洋保护做更多事情。”从此,她与蓝丝带紧紧“绑”在了一起。


最初在蓝丝带的成长并不顺利,尽管蒲冰梅擅长组织、协调,但旅游专业毕业的她,对海洋环保知识缺乏专业系统的学习,有时在宣传活动中,效果并不理想。不过,这些都难不倒她,凭着股执拗劲儿和勤学善问的精神,她逐渐从一名懵懂的志愿者成长为一名专业的海洋环保工作者。如今,蒲冰梅更是成为一名专业的组织者、领导者。


迄今为止,蒲冰梅组织开展“保护环境你我同行”三亚市文明大行动,“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青春共筑海防林”,海洋科普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各类海洋环境保护活动1000多次,向上万人宣传了海洋保护知识,带动高校学生、企业员工、部队官兵及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一万余人参与公益活动,推广海洋保护理念,为海洋保护事业献策献力。


蒲冰梅深爱海洋,也因为海洋认识了自己的爱人——一名海军战士。一个是在守护蓝色国土、另一个是守护海洋的纯净,她说,“我们都是海的孩子,希望将这份爱海、护海的理念和责任继续传递下去。”已为人母的她现在还会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活动,“宝宝现在很讲卫生,知道把自己的垃圾放到垃圾桶里,在海滩上看到垃圾也会主动捡起来。我很欣慰。”


 “星级志愿者”领四方


 201568日的世界海洋日,对三亚、对蒲冰梅都有着特别的意义。这天,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会场正设在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作为承办方之一,在国家海洋局、三亚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配合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三亚市旅游协会在海洋日前后分别举办了“2014年度十大海洋人物”颁奖典礼、“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论坛、海洋名家书画展、“全民净滩、呵护蔚蓝”万人清洁海滩公益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海洋保护活动。


蒲冰梅作为蓝丝带的主要负责人,语气中难掩的自豪:“其中万人清洁海滩是这次活动的亮点,我们将全岛10多个海湾上100多家酒店联系在一起,集体开展万人清洁海滩公益活动。10多个海湾,200多家企业,10000多人参与,这个活动的前后期与企业对接任务非常重,而活动现场工作的组织难度也非常大。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前期活动的策划和中期活动的执行期间,协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强度基本都在12小时以上。我们很辛苦但是很幸福。”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甚至渺小的,然而无跬步难至千里,只有每一个人都发挥正能量,才能聚沙成塔,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蒲冰梅正是如此,她乐观、积极地投身她热爱的海洋公益,也在用自己的“微光”感染、影响身边的人。“一位80岁的退休老人,每次都很热心地参加我们组织的净滩活动,每次参加完都会说‘下次还记得联系我’。”烈日炎炎,加入到净滩的人们越来越多,有的是游客,也有一些小孩子,“当看着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一次次把垃圾装进我们的环保袋中,心中特别感动。”


去年,蒲冰梅入选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开始了与青联之间的情缘。“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我很感激也很珍惜青联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与精英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青联这个平台我认识了很多热心公益事业、关爱环境保护的善者。我会常常跟他们分享一些海洋知识,让大家更好地走近海洋、认识海洋、热爱海洋,这样我们才能一起更好地保护海洋。”


2015年的国际海滩清洁日,蒲冰梅在海南省青联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则海口市净滩的活动信息,很快便得到了青联各界别朋友的支持。他们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活动,还主动带着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参与。其中一位旅游学院的院长,直接组织分院的学生集体参与净滩活动;还成立了蓝丝带海洋保护高校志愿者服务社,用实际行动支持海洋保护。


在身体力行守护海洋一片洁净的同时,蒲冰梅和团队伙伴也在积极应对面临的挑战,并思考如何可以更加高效地将海洋环保知识传递给更多人。20161月,蓝丝带公益学院成立,并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领袖培训营。蒲冰梅介绍:“通过邀请专家对全国蓝丝带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不仅可以提高他们在海洋保护工作中的效果,同时增强他们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项目策划、宣传推广、外联筹资、办公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培养一批同时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


在今年的世界海洋日,蒲冰梅依然在路上,她组织蓝丝带会员单位及蓝丝带全国各地的高校志愿者服务社开展多种海洋环保宣传活动;同时,协会还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实验室共同协力,在三亚设立首个海南中华白海豚保护地,通过努力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一个比较成熟有效的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并开展中华白海豚调查、保护和宣传工作;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并且支持南海生态保护工作,更加关注南海的生态。


生命起源于海洋,海洋文化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公众究竟应该怎样理解海洋文化呢?蒲冰梅说:“健康的海洋环境使人类得以繁衍和发展,而恶化的海洋环境特别是海洋灾害,可以给人类造成最沉重的损害。人类需要海洋的奉献,海洋也需要人类的呵护。我们应该珍惜海洋,爱护海洋,而且更要依靠海洋去发展。所以,保护海洋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