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不做,就只能眼睁睁看TA死亡

什么都不做,就只能眼睁睁看TA死亡

 

根据一份最新报告,2019年香港40多只这种小型鲸豚类动物死亡,这是有记录以来江豚搁浅数量最多的一年。

 

而在隔海相望的深圳大亚湾,仅从20203月到4月,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就从志愿者处得知6只死亡江豚。

 

现场是惨烈的,大多数江豚都已经被晒成面目全非的“鱼干”,散发着无法言说的腥臭味。

 

同期,还发现一头死亡中华白海豚,尾骨已经全部断裂。

而在2017年,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甚至连续三天,反复得到发现死亡江豚的消息。

 

“之前,对江豚的关注较少。但在20173月,当看到新闻报道‘有一头长约12米,重约3吨的抹香鲸被渔网缠身,身上多处被渔网割伤。经过多方救援,抹香鲸虽脱困于渔网,却由于受伤较重而搁浅于惠州码头港附近浅滩后,迅速发动志愿者关注搁浅海洋生物,没想到紧接着连续三天就得到了发现江豚死亡的消息。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马海鹏告诉笔者。

为什么会出现连续发现江豚死亡的案例?

是什么原因导致江豚死亡?

深圳附近海域的江豚是什么江豚?

这些江豚出现的频次是什么?

……

带着一个个巨大的问号,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开始思考筹划,如何才能保护海水江豚——这种“不为人知”的江豚物种。

 

(图片来源:林文治)

“至少我们得搞清楚,这里的江豚到底如何分布,是东亚江豚、还是印太江豚居多,还是还有其它亚种?在调查了解这些的同时,我们还希望能建立起一个民间江豚数据库,并通过对当地渔民的持续宣传教育,推动渔民了解江豚、保护江豚。”

因为在渔民的普遍认知里,江豚既不好吃,也不如其它鱼类值钱。

“如果什么都不做,就一直不会有人知道我们的大海里,也有‘江豚’这种物种。”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